第1版
首页
2018年01月29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本报讯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1月16日,集团公司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作重要讲话,总经理詹小张作工作报告,副总经理陈江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集团公司总部中层、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240余人参加会议。

俞志宏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集团成立以来完成交通投资额最大、发展效益最好、改革创新探索最集中、各方面作用影响最突出的一年。一年来,集团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主业发展提速增效,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资产运营成效显著,产业发展翻开新篇,内部管控持续优化,铁军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整体提升。集团各项工作推进和取得的成效,先后得到了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朱从玖副省长和高兴夫副省长等省领导的高度评价。集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级相关单位和各地市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在历任班子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忘我工作、拼搏奉献的结果。

俞志宏指出,总结回顾去年的工作,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偏离,坚持“125”发展目标和“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不懈怠,坚持依靠全体员工真抓实干不松劲。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集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突出的是集团上下改革的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资源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运营管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等。针对这些问题,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做到精准破难、精准施策,努力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俞志宏强调,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政府新的战略部署引领集团改革发展,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深刻领会和把握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的核心要义,加大创新驱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集团改革发展。2018年,集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125”发展目标,坚持“一转二提三克艰”发展总纲,坚持“四个强企”工作导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四大”建设,聚焦交通强省行动,着力做强主业、做优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着力防控风险、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争当“四大”建设主力军,勇做国企改革排头兵,为我省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以“四大”建设为引领,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综合交通大发展;要以抢抓发展新机遇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交通产业发展布局;要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要以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努力提升集团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发展要素保障;要以强化风险管控为手段,促进集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俞志宏特别强调,要以加强党的领导力为核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展现党建新作为、创出党建新样板”为目标,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交投”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员工凝聚力,确保集团党建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省属国企前列。

詹小张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集团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服务上,以“两年”活动为抓手;在产业经营上,突出对标发展和创新发展;在工作作风上,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刷新历史,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13亿元,超出省政府下达任务42.5个百分点。新一批综合交通项目成功落地,新承接6个综合交通项目,合计总投资969亿元;交通运营服务全面优化提升;改革创新工作取得局部突破;资本运作成果丰硕,成功实现浙商证券IPO,完成江山化工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经营性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核心要素保障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力度明显加大。成绩来之不易。

詹小张说,2018年集团要在“四大”建设中勇担当善作为,以质量和安全为主题,继续深化“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切实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展示集团在“四大”建设中交通主平台主力军的担当与作为。要以交通主业建设运营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从设计、施工、营运、养护、施救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把质量管理落实到各个领域和环节。要以打造“数字交投”为抓手加快效率变革,通过制度流程化、流程数字化,建立高效、智能的业务和运行体系,支撑和推动效率变革。要以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为契机促进动力变革,抓住改革重点,突破改革难点,扩大改革成果。要抓住机遇做强做优做大经营性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打造5-6个20亿元及以上利润规模的业务板块。要依靠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从机制建设入手提升内部协同效应。要坚持不懈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要构建规范高效风险管控体系。

汇总未经审计的年报数据,集团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84亿元、利润总额96.96亿元、净利润71.32亿元、归母净利润42.28亿元。截止2017年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3272.91亿元。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均列省属国企首位。2018年,集团公司力争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200亿元、利润总额108亿元,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86亿元以上。

陈江在安全生产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了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上,俞志宏、詹小张分别和总部各部门及各子分公司签订了2018年度目标责任书。上市板块、沿海板块等5家子(分)公司交流了2017年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浙南板块、金台铁路公司等5家子(分)公司交流了2018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还隆重表彰了“百日攻坚战”先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