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1月12日
省交通设计院圆满完成临建高速外业勘察工作

本报讯 近日,省交通设计院完成对临建高速工程项目的外业勘察工作,并将项目初步勘察报告提交集团公司进行内审。

临建高速所在的浙西地区是“地质万花筒”,古老的地层、复杂的地质构造、沟壑纵横的地形、强烈发育的岩溶现象,给地质勘察工作带来诸多挑战。本项目经过瑶琳仙境核心保护区边缘,该地域是喀斯特洞穴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增加了项目施工期隧道涌水突泥和桥梁成桩困难的风险。为此,省交通设计院加强地质选线工作,在收集资料、遥感解译的基础上开展了详细的地质调查工作,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岩溶专家卢耀如对地质选线进行技术指导。通过优化地质选线,不仅使项目路线穿越岩溶强烈发育区段的长度减少、工程地质条件显著改善,施工及运营期的不确定性及安全隐患大幅降低,同时也使项目路线也远离风景保护区,进一步减小对景区水文地质环境的影响。

临建高速也是打通浙江省际断头路,补齐交通发展短板的重要工程,被列入集团“百日攻坚”项目当中。面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和地形条件复杂的挑战,省交通设计院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强现场调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在现场组织召开了安全技术交底会议;对深山陡坡、涉水区段等特殊场地条件下的钻探作业提出了详尽的安全保障措施,并安排人员监督落实。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并制定专门的方案,对外业现场各项安全风险点进行有效管控,确保了项目外业工作安全平稳开展,圆满完成了在浙西大山深处463个勘探点、20余公里物探测线的勘察任务,未发生一起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

临建高速公路全长约87公里,作为《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也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公路主骨架规划中的“一连”,对完善区域路网、发挥沿线旅游资源、助推地方间经济文化交流有着非凡的意义。省交通设计院对本项目精心组织,科学统筹,按照“百日攻坚”任务要求,不仅顺利完成外业勘查工作,还走出一条安全生产的实路,贯彻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为该项目的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