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1月15日
家风传承是文化

家风是传承千年的文化精髓。孟母注重人文环境熏陶三易其居,造就一代儒家领袖;燕山努力行善积德教后有方,五子陆续金榜题名;姚氏脊背刺字鼓舞岳飞抗击外侮,始有尽忠报国之传奇。通过家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以代代延续,薪火相传。

家风,乃家庭和睦融洽之所系。

长幼相处,多凭言传身教;夫妻相处,互敬互爱为先;兄弟相处,宽仁互助为本。司马光学为帝师,仍严诫其子以德,其子孙鲜有纨绔之徒;梁鸿隐居海曲,与孟光举案齐眉,虽清贫一世却为万世颂扬;卜式牧羊致富,兄弟破产时毫不犹豫分财解忧,朴实忠厚之名声闻于武帝。相反,曹丕迫使曹子建七步成诗,不顾兄弟反目,手足相残,曹氏宗族最终日渐衰微。一个家庭如能注重教化,充满正气,何愁家庭不睦、家业不兴?

家风,乃社会和谐稳定之所系。

老子所言和谐者,“乃小国寡民,清静无为也”,也是从每个民众、每个家庭的和谐而出发。社会由千千万万个家庭小单位组成,社会的和谐稳定实则根植于每个家庭之中。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做到忠厚传家,风清气正,则社会的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如果每个家庭的风气不正,则社会的风气很难正起来。社会上,仍有很多家庭不忘弘扬优良家风,传递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睦邻友好等观念,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所论,这些文明家庭“温暖了人心,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家风,乃国家兴旺发达之所系。

李商隐有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一个国家的败亡,也是由当权者穷奢极侈、家风不正造成的。桓灵二帝宠信宦官,重用外戚,终致祸起萧墙,寇扰州郡,四海之内一片混乱;唐玄宗后期沉溺声色,挥霍无度,终致内有嬖倖误国,外有安史叛乱,白白葬送休明盛世。当世亦不乏贪污腐败的“大老虎”。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担任国家要职期间,全家贪腐,家庭成员涉案者达十余人,家风败坏竟至于斯,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均造成了巨大的损害,自己也锒铛入狱,悔之晚矣!可知清白治国治家者,方能留芳千古,贪腐治国治家者,只会遗臭万年。

家风的传承,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途。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并且毫不动摇地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注入宝贵的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