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12月06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

本报讯 11月23日,集团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主持会议,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沈秋明对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及集团中层领导人员共275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项目指挥部等共设立视频分会场89个,参会党员领导人员近2600人。

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次大会也是集团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抓好廉政教育,贯彻挺纪在前,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人员反腐拒变的意识和能力。

俞志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集团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心、自觉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对此要充分肯定。但这几年,集团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集团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廉洁风险仍然巨大,“清廉交投”建设刻不容缓。

俞志宏强调,各级领导人员要增强定力,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一是要守住思想防线。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入党誓言,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二要守住纪律红线。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来说,党的纪律就是底线,遵纪守法、保持廉洁就是每个领导干部的底线、生命线。大家要时刻牢记纪律约束,坚守廉洁底线。要保持定力,防止被围猎,要把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要学会在复杂的情况下守法和用法,准确地把握法律纪律边界和底线。三要守住用权底线。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权力使用一定要明确范围、划定界线,决不能越界。谨防“第一次”,谨防“被朋友拉下水”,谨防“后院起火”。

俞志宏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要齐心协力反腐败,树立齐抓共管的意识,一起创建“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文化清新、政治清明”的交投好生态,为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一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主体责任。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对党负责的赤诚之心,尽职尽责,亲力亲为,种好“责任田”,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在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的同时,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管好分管范围内的干部队伍,履行好“一岗双责”。二要突出抓好专项整治。要紧紧围绕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突出抓好各类专项治理、抓好腐败源头治理、抓好制度执行治理。三要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执纪问责。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视风险异常、资产损失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的案件。要着力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和监管,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物资采购、商业贸易、金融证券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行为。

集团纪委书记沈秋明对十八大以来集团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从案件特点、主要原因和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刻剖析。围绕集团近期发生的李雪平案件、浙商证券周跃案件、浙商控股刘旭松案件等,重点从放松学习、漠视纪律导致廉洁防线崩溃,权力集中、用权任性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剖析,并指出集团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也存在监管不力,制度空档,让违法违纪成为可能;要求不严,心理失衡,导致有的问题屡禁不止。沈秋明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警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要加强政治学习,解决“总开关”问题;二要突出权力阳光,解决“重源头”问题;三要压紧压实责任,解决“常监督”问题;四要坚持执纪必严,解决“强震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