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要闻
2019年04月15日
都市公司建设经验成浙江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指南蓝本

本报讯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省交通运输厅委托都市公司编制,都市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工作,最终形成99条具体建设意见,推动浙江高速公路实现“最少的资源占用、最小的能源耗用、最低的污染排放、最轻的环境影响、最优建设品质、最美出行体验”的建设目标。

《指南》总结了临建高速和建金高速的建设经验,在《关于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基础上,分总则、编制依据、术语和定义、设计、施工五个模块,系统提炼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路径及相关举措,提出科学选线、景观设计、生态建设等方面意见。同时,都市公司向省交通设计院、浙江交工等集团兄弟单位及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征求意见,共形成意见99条(单位58条,专家41条),推动景区化高速建设更为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

《指南》提出,以统筹“五方关系”(建设品质、景观优美、助推旅游、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抓手,达到“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六个最”的最终目标(最少的资源占用、最小的能源耗用、最低的污染排放、最轻的环境影响、最优建设品质、最美出行体验)。

《指南》的发布,是我省交通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具体行动,对于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全省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