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9年09月18日
聚力“三个突出”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更好地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的平台,进一步抓深抓细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6月下旬开始,集团公司连续举办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天天学、周周谈”讲堂,通过视频连线,由集团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分享交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学习体会。本报拮选部分讲稿予以刊发,供学习参考。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沪杭甬公司党委切实提高站位,主动拉高标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突出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坚持在学习中强初心

学习教育重分类、强头雁、拓载体,让党员在深入学全面学跟进学中,接受洗礼、坚定信念、铭记初心。一是分类分层明确学习任务。立足实际、聚焦主题,按照党委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和普通党员三个层面,分别制定了学习任务清单,对学习重点、学习要求、学习组织等作出了不同的细化要求。二是聚焦关键压实学习责任。突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带好头、起示范。从严抓好自学自习,在每天自主通读熟读中央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建立“一周一学一报”机制。从严抓好集中研讨,按照“集体学、重点讲、人人谈”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方面内容,召开以“悟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三是创新载体增强学习实效。创设“千名党员夜学”载体,借助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员工分享初心故事等形式,营造全员共学氛围;开设“践初心、学榜样”宣传专栏,定期推送先进典型爱岗敬业故事的微视频,让党员学有榜样、做有对照、干有方向;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推广“班组列队学、联建结对学、党课引领学”等贴近基层、来源基层的灵活学习方式,防止上热、中温、下凉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边查边改,坚持在检视中抓整改

以“没有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鲜明态度开展检视整改,以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全面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一是精准调研查实情。坚持从实际问题入手,通过基层提、个人思、班子议的方式,确定了“深化加强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主业第一品牌核心竞争力、浙商证券机构业务发展方向”等9个重点调研课题,由每名班子成员领衔,真正使调查研究职责分工结合、与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结合。坚持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党委班子成员陆续带着调研提纲,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接地气的方式,先后到17个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二是深入对照找短板。坚持将检视问题作为抓主题教育的关键。通过下发检视问题清单、开展“五查五看”活动等,不断为党员赋能;通过开展干部队伍和基层党建专题问卷调查、开设员工“心通道”网络意见征集通道等,强化自我革命精神,不断为干部增压。通过对标沪杭甬“两个第一”发展目标,着眼提升服务公众美好出行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查不足找差距,不断为发展添劲。三是务实有效抓整改。先后推进落实整改2018年党委民主生活会、年初领导班子专题调研以及集团“清廉交投”建设对照检查反馈等方面的各类问题共67项。在此基础上,统筹实施以巡察整改“回头看”、效能管理大调查、人才队伍大盘点等为内容的“1+4”专项行动,列出时间表、细化任务书、明确责任人,真正把整改落细落小落实。

突出发展取向、做到集聚合力,坚持在工作中见成效

借东风强改革、提能效、壮筋骨,善做改革发展的“答卷人”。一是深入推动改革发展。将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动力,充分运用上市平台的资源能力和品牌开展资本运作。二是高效推进重点工作。强化服务公众美好出行的初心,围绕打造主业第一品牌主线,力促重点任务尽早落地。全面启动开展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全力推进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三是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围绕集团“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扩面提速”工程,总结提炼基层党建试点案例,培育支部书记工作坊等党建项目,统筹警示教育月“九个一”活动,开展证券金融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课题研究,强化了信息化、投资分析等战略性人才的储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