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9年09月18日
浙江交工承建全国首例应急改建桥上拆桥工程

“平常表现看得出,攻坚克难顶得上,关键时刻扛得住”。浙江交工建设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实际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堂搬到了浙江交工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应急改建施工现场。

一、存在的难题

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为上海至宁波方向的匝道桥,上跨杭金衢和杭甬高速,为红垦枢纽中三层桥的最上一层。车辆严重超载现象的长期存在,造成了桥梁结构病害的迅速发展。各方经过商讨决定,对F匝道5号桥拆除重建,这是全国首例桥上拆桥工程,项目施工面临着拆桥工艺可循先例少、工期紧张、全程涉高速施工安全风险高、多地联动交通组织难度大等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

二、采取的措施

(一)坚守岗位担使命。浙江交工集团接到应急改建任务后,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应急改建工作组,全面负责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应急改建工作。改建期间,建设者们冒着高温坚守在施工一线,抢晴天、战台风、斗夜间,全力以赴抢抓生产,力争应急改建工程早日完工,新建匝道桥早日建成通车,给出行群众带来更舒适的行车感觉。

(二)上下同心作表率。改建期间,浙江交工集团以及下属大桥分公司和项目部班子成员充分发扬“上下同欲”和“相互补台”的团队精神和“亲自抓、马上办”的强执行文化。老桥拆除及箱梁安装期间,浙江交工集团党委书记两次到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工作,大桥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职能部门相关人员24小时驻现场配合项目部做好指导、服务、管理工作,做到重要拆除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技术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项目临时党支部和项目经理部班子成员轮流排班,24小时蹲守现场,靠前指挥。

(三)健全组织解难题。为确保应急改建任务顺利推进,浙江交工集团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组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难题:

1.交工集团层面建立了安全、技术沟通协调群,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桥分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技术和安全生产的两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及时协调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做好施工现场技术指导与服务,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对外接待与联络工作,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进度可控。

2.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建设中心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互动共赢,形成“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氛围。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进一步凝聚建设者的力量,使参建人员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行、目标上同向,促使项目部形成了“工地党旗飘扬、党员担当有为、工程如期推进、安全质量保障、廉洁警钟长鸣”的良好氛围。

3.成立交通组织突击队,负责交通组织疏导和技术攻关工作。据了解,红垦枢纽位处全省交通“咽喉”地带,是浙江最繁忙的“十字路口”,杭甬、杭金衢、杭州绕城东线在这里汇聚,每天有超过20万辆车从这里经过,边施工边通车,封闭交通组织复杂、转换多,对周边交通影响大。施工期间交通组织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主动承担交通组织重任,在分流口做好车辆分流引导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工作。

4.成立由交工集团、公司、项目经理部党员及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攻关突击队,负责老桥拆除及箱梁安装的技术指导工作。该桥拆除是全国首例在高速公路桥梁上拆除桥梁的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大,风险大,拆建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拆除前,技术攻关突击队经过大量的测算并经现场反复推演最终确定最终拆除方案;拆除期间,技术攻关突击队24小时待命,以便能够及时处理突发技术难题。

三、取得的成果

1. 8月16日6时,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应急改建第13、14跨老桥拆除顺利完成,历经半个月,比正常工期提前近10天,全国首例高速公路桥上拆桥获得圆满成功。

2.杭金衢高速公路红垦枢纽F匝道5号桥应急改建工程老桥拆除圆满完成,开辟了国内高速公路桥上拆桥的先河,为今后同类桥梁拆除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改建期间,建设者们充分发扬了浙江交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合作”的四特精神,展现了建设者们“不怕吃苦,就怕没苦吃”的拼搏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