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9年09月18日
不忘初心践使命 戮力同心铸铁军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乐清湾党支部结合管理处当前处于夯基蓄能打基础阶段的实际,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一体,对准目标查差距、找准症结破难题,通过六个突出,将学和做结合,将查和改贯通,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

教育载体突出“活”。灵活学习方式,在坚持党员自学、党小组每周夜学、党支部集中学、专题党课等传统学习方式的同时,运用“指尖论坛”“今日我领学”等特色方式,力求促进党员真学实学,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激活有效载体,在“七一”开展“党支部开放日”,搭建党建情况介绍、书记上党课、宗旨性质和担当作为专题研讨、有奖竞答学党史知党情、竞聘现场旁听等新颖的活动载体,带领团员、群众代表走进党支部,走近主题教育,扩大红色影响力。

群策群力突出“广”。搭建“党员说事+”平台,即开展党员问事,党员关注问询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党员议事,集党员智慧凝心聚力提出解决方案;党员办事,党员在攻坚克难中起表率。向全体党员征集“党建+”主题,形成“党建+五彩班蓝”“党建+安全蓝途”“党建+海蓝之心”3个党小组创建主题。在向党员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坚持依靠群众,多次汇集民智民力,征集服务品牌,形成蓝精灵般勇敢、聪明、活力、温暖的“蓝精灵”品牌;聚焦主营业务第一品牌落地中遇到的难题瓶颈,向员工求实招硬招,共征集到建议举措22条。

听取心声突出“诚”。班子成员走进岗亭走进班组个别谈、组织恳谈会集中谈,面对面真诚向员工“问需”,共开展7次调研;同时辅以发放征集意见表、开设书记信箱等形式,多角度广泛听取员工心声。共收集到关于队伍建设、收费业务技能、薪酬福利等员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近39条,在调研过程中对员工不理解的问题现场及时解答,其余问题经梳理后实行党员领办制,明确领办人、限时整改措施,并公开公示,将问题“曝光”出来。截至8月下旬,已经整改完毕28条,剩余11条根据整改时间,正在积极推进。

问题查摆突出“深”。发挥“头雁”效应,党支部书记带头查摆问题,班子的问题、个人的问题,带领党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始终牢记为什么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查找在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工作作风、任务落实上的差距,查找在推动打造主业第一品牌目标实现上的差距,既找准症结,也找准病根,深化思想根源,凝聚思想共识。

难题破解突出“实”。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管理处成立不到一年,扁平化管理下精简的机构及一线劳务派遣制员工年龄低、收入低、心理归属感不强、综合素质不够高等问题导致管理难度大。支部敢于求突破,探索推行大班长机制,公开竞聘选拨优秀劳务派遣员工至大班长岗位,驻点一线管理基层站所日常事务,让积极做事的人有岗位成长机会,共有2名优秀派遣制员工竞聘上岗,其中1人是党员;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拉大优秀与落后之间的薪酬差距,在收入上打破身份界限,使优秀劳务工的收入比落后合同制员工的收入更高,实现优胜劣汰。

示范表率突出“领”。铭记“当初入党为什么,在岗为党做什么”的初心和使命,任务越是急难险重,越是鼓起“越艰难越向前”的精气神,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与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正面交锋中,从备战抗台到灾后重建,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全体管理人员下沉一线最前沿,连续30多小时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全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将抢通做到最快、将重建做到最好。在台风登陆后不到15小时,乐清湾高速就具备完全通车条件。在党员的引领下,许多管理人员一心扑在灾后重建上持续十多天未回家,家里房子车子被洪水淹的,家中老人生病无法照顾的,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在急难险重中,党组织的形象牢固地立了起来。

下一步,乐清湾党支部将持续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实践中的动力,敢想敢为,勤为善为,在助推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和沪杭公司打造主业第一品牌的前进道路上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