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专版
2019年09月18日
迎难而上 步步攻坚 全省首个轨道交通统一运营项目落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交通集团各级党组织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瞄准目标、聚焦问题认真查、扎实改,形成了一批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有力推动了集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轨道运营集团党委班子在主题教育期间,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攻坚克难,聚力解决统一运营重难点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志,强势推进省委省政府、省交通集团关于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战略部署,带领公司骨干力量迎难而上、步步攻坚,有效解决统一运营项目推进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有力推动温州s1线运营合作项目成功落地。

一、主要问题

温州s1线运营合作项目是公司组建以来的洽谈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是统一运营的首战,如何确保首战告捷,意义重大。但项目落地困难重重。主要是项目交易结构设计运营管理权不明确;项目投资规模不确定,不能全部偿还项目债务,无法开展存量PPP项目,需提升投资规模;项目风险分配制定不合理;项目运营成本测算不科学;PPP项目合同中存在诸多不平等条款等。

二、解决途径

在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把促进温州S1线运营合作项目落地作为要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反复组织理论学习、深入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全员集中讨论、内外结合逐项调研、集中力量集体攻关、明确责任主官带头、细化任务层层推进、制定对策步步攻坚。认真研究PPP政策、法规,分析其他PPP项目交易结构案例,积极与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设计出嵌套式项目交易结构,解决了统一运营平台取得温州S1线运营管理权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其他PPP项目的基础上,围绕满足温州方偿还温州S1线已有银团贷款和企业债券,实现预期投资回报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规模为90亿元,合理确定项目投资规模;结合周边地铁项目初步设计客流实际兑现率数据,科学设置年度基准客运收入调整机制、超额客运收入分享机制及低迷客流风险分担机制解决了项目风险分配的分歧;设置车辆高级修、资产更新改造调整机制促进运营成本测算科学合理;在集团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公司领导班子戮力同心,助力共推,在前期赴温州商谈上百次的基础上,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班子又亲自带头赴温州调研磋谈7次,现场解决问题数十个,对PPP项目合同条款达成一致。

三、取得成效

解决温州s1线PPP项目合同谈判问题后,省轨道运营集团以钉钉子的工作作风,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双方于7月22日正式签订温州s1线PPP项目协议,为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第一平台”打响了头炮,打赢了首战。8月16日,由我方控股的“浙江幸福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