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3月12日
那悠长的年味

一个老生常谈却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年味,留在儿时的味道应是你我共有的记忆。是枕头下的压岁钱,是丰盛有别于日常的饭菜,是穿戴一新的衣服,是你追我赶放鞭炮的身影,还是一年一度游子归家的情怀……

爸爸是村里的教师,快到春节,他最忙莫过于为村里家家户户写春联。自打有记忆起,爸爸每年都重复着这项义务劳动,在自家的门前或是破旧学校的教室里,幼小的我,只能帮着拉、晒并适时折叠好一幅幅联对,要分出上下首和横批。那时的天冷啊,手脚已被冻得僵硬,看着老爸上下翻飞的笔墨,也就无暇顾及了。老妈像众多农村妇女一样,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年做好一切后勤劳作。掸尘、备年货、泡豆腐、做糖糕,还要请村里的老裁缝为家里人裁上几件新衣服。姐弟几个时不时趴在灶头,馋涎欲滴看着锅里那平时未能常见的鸡鸭鱼肉和油炸的薯片、豆腐泡之类的美味。

盼过年,迎新年。对于小孩子来说,是期盼已久,幸福无比的时刻。那时只会想到自己的感受,也未曾去想父辈们如何操持着过好这个年的。在那物资匮乏、经济拮据的年代,他们又会作何想法。是愉悦还是困苦,是责任还是酸楚,抑或是在五味杂陈里去体会苦中作乐的年关滋味。

一年年就这么过去,过年的欢乐氛围和父母忙碌的身影依然清晰留于脑海。这种回忆,无论多少年,都挥抹不去。这就是年味,是岁月中愈酿愈香的陈年旧味,是无数辛劳奔波归家的那份乡愁,是年复一年家人团聚享受美味时带来温暖的延续……

年味、家的味道。父辈们已渐渐老去,而我们亦为人父人母。又到一年岁末,想着去商场给父母和子女添上几件过年的新服饰,闲暇时备一些年货,到大年三十那天,照例操刀下厨给家人烧上一桌团圆的饭菜。这是我们当下的年味,和儿时相比,似乎简单了许多,这与时代前行、科技发展,吃穿等各类物资丰富快捷密不可分吧!年味的浓淡不再受限于简约与繁杂,而在于儿时记忆与现有生活节奏的冲突和契合。情在味可求!无论岁月变迁,年味永远是诠释和传递温暖的那份永不消逝的人文情怀。

啊,那悠长的年味,伴我们渡过一个个幸福、祥和、平安、快乐的岁岁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