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03月12日
 播种“缆花”

世界上鲜花千万种,你见过“缆花”的名字吗?在万花丛中你可曾闻过它的芳香吗?也许,还只是第一次。

清晨,霞光灿烂,大海湛兰,在前甲板上一伙刚从从大山走向大海的年轻见习水手,他们比太阳起得还早,在练习撇缆。

他们都没有忘记第一次靠码头时的情景,小李子把抛向码头的撇缆却像高射炮垂直地射向天空,掉下时,显些砸着在前甲板带缆水手的头上,船长在驾驭台看得紧蹙浓眉说:下不为例。

世上无难事,只怕勤学苦练人!此刻,他们个个把缆抛得又远又准,有个年轻见习水手说:“不光抛准目标,在抛出刹那间,动作要有力度,充满阳刚之美,这叫素质。”顿时,甲板上“哗”的一声,大伙全笑了。

只是四十出头,大伙都叫他老水手长。他看到这伙年轻人那股牛劲儿,脸上乐开了花。

一轮朝阳跃上海面,那耀眼的金光,映在这些年轻人汗淋淋的脸膛上。

你看,一个个小秤砣似的撇缆头,拖着尾巴似的缆绳,从甲板上飞向兰天,飞向无垠的大海。

年轻人们将撇缆抛出又收回,收回又抛出,他们抛呀,抛呀,疲劳和快乐并存。绳头,绳缆交织成朵朵缆花,在金色的阳光下,在洁白的浪花上,显得那么美妙。

不知什么时候,老水手长也拿着撇缆绳悄悄来到他们中间,这伙年轻人,围住老水手长,异口同声地说:“老水手长,露两手给我们看看!”

老水手长打量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憨厚地笑着说:“每次靠离码头都少不了撇缆绳,它是头碗菜。虽然经常用它,但有时也抛不准,抛不远,船上的活儿真是干到老学到老。来,我和大家一起练。”

老水手长垦切的话,滋润了在甲板上播种“缆花”年轻人的心田,激励他们勤学苦练,拼搏进取。

红日冉冉升起,年轻水手编织的“缆花”,在水天一色的海空中,比太阳下飞溅的浪花更鲜艳,更夺目,更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