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7月02日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重大决策风险控制专题学习

本报讯 6月1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度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重大决策风险控制专题学习。为进一步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本次学习会首次采用“联学共学”的形式,由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浙商中拓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和浙商中拓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分别就《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金贵银业保理项目决策案例分析》进行了领学并作中心发言。

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带头谈发言体会,他指出,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突出、形式新颖、互动有效,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企业要发展一定有风险。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集团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有针对性地防控复合型风险。二是企业发展中的风险可以管控。要理性客观地查找和研究各类风险点,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可视化的要求,有效地管控风险。三是企业只有高度重视风控才能行稳致远。要强化制度建设,自觉确立问题导向,提高查找问题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制度执行,自觉围绕目标导向,抓好常态化的执行落实;要强化奖罚分明,自觉确立效果导向,加强风险控制实现持续发展。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本次学习内容逐个发言,浙商中拓党委班子成员代表发言谈体会,分别从内控体系建设、企业风险管控和科学决策等方面谈体会、谈想法、谈建议。整场会议思想交流深、互动探讨多、学习氛围浓。

俞志宏在总结讲话时强调,风险管控十分重要、非常重要,控制风险的基础在于领导重视,关键在于落地见效,根本在于企业文化,要把风险防控与企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客观辩证地思考、研究和决策。下一步,要从三方面强化落实,切实提高内控体系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一要进一步有力健全集团内控体系。要切实优化内控体系,真正意义上牢固确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意识,建立有效的“放管服”体系,形成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全体系的风险防控机制。要切实强化集团管控,真正意义上研究健全分权制约、公开透明的机制,汇总形成集团风险管控案例库,不断完善内部管控体系。要切实细化监督评价体系,真正意义上统筹推进“内控、风险和合规管理”监督评价体系,敢于担当、揽责、突破和提升。二是进一步有效强化内控体系执行。要切实优化日常有效管控,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尤其是事前的精准及时有效管控。要强化授权管理和权力制衡,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深化内控体系刚性约束,有序放权、有效管控。三是进一步有序加大内控有效管控力度。要优化有效监督体系建设,做到有效容错有效问责。要切实强化自我监督体系建设,做到科学有效担当有为。要细化外部监督体系建设,做到主动作为动态整改。俞志宏要求,要通过“学习交流三小时”,实现“工作践行三五年”,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学有所成,继续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加快迈进,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集团党委工作部、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财务管理部、审计部以及浙商中拓党委工作部、风控法务部等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