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07月16日
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民法典

本报讯 7月7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度第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本次会议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到浙江省律师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一级律师、法学博士吴清旺进行授课。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有关法务工作人员参加视频会议。本次专家授课环节同步进行了内部网络直播。

集中听课后,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又深入开展了中心组学习研讨。陈敏同志、姜扬剑同志分别围绕本次学习主题内容作中心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围绕本次学习主题和内容逐一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带头谈发言体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颁布,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要以身作则,自觉贯彻落实好民法典。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践行,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遵守好民法典的各项规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结合工作贯彻落实。要加强培训,结合集团实际规范执行。在集团内加大宣贯力度,对不同对象开展培训学习和测试,有效落实,规范执行,为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有力助推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好地保障集团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权益。

小结讲话时,俞志宏强调: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不断增强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和领会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二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好,不断增强尊法氛围。集团各级党组织和法务部门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推进和保障实施工作,把民法典的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切实有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领导人员要带头宣讲,深入解读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不断增强尊崇法律、敬畏法律的氛围。三要进一步规范落实好,不断增强工作能力。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把实施民法典与强化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法规制度保障结合起来,与加快打造交通强省“硬核”力量,做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科学制订结合起来,梳理完善企业现行规章制度,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打造集团“三同”家文化和维护职工权益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