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09月15日
厉行节约!交投人在行动

本报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团公司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从“光盘”行动,剩餐打包,推半份菜,开展“节约粮食”宣传等方面展开行动,彰显国企担当。本期推出的是“厉行节约,交投人在行动!”专题,看看我们交投人有哪些好办法!

浙江沪杭甬 浙江大酒店

宣传引导入人心。浙江大酒店在餐厅、员工食堂等区域放置“公筷公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公益宣传展板,在显眼处摆放“光盘行动”的台签,倡导文明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菜肴制作精细化。浙江大酒店厨师团队对所选食材建立索证索票溯源体系,确保所购原料符合安全标准。及时跟进顾客需求,确保菜品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提倡一人一餐制,灵活调配菜量,从源头上防止浪费行为的发生。

理性消费选择广。浙江大酒店在5楼西餐厅、27楼“静余轩”餐厅特别为客人提供半份、小份等菜式,既能给顾客选择的空间,又能引导理性消费,从而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用餐行为,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发生。

厉行节约有妙招。浙江大酒店致力于打造“大餐饮、大循环”概念,严格把控食材用量,不铺张、不浪费,做到节约每一颗菜、每一片肉、每一块水果。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进行二次加工,让食材“配角”也能物尽其用。

餐后打包更贴心。浙江大酒店在公共区域和餐厅内专门设置了“光盘行动”公益宣传广告,竭力营造文明节约用餐氛围。在客人用餐结束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将剩菜打包,并无偿提供包装盒及打包服务,以实际行动引导顾客养成厉行节约习惯。

浙高运公司 金华管理处

优化食堂用餐制。管理处食堂建立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配餐。以健康、从简为原则,在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的同时,实行小份菜、半份菜,并根据女员工饮食特点,不定时推出以轻食减脂餐,低热量菜、沙拉等为主的女员工定制餐,得到了女员工们的一致好评。团总支每天还安排2名青年军监督员在食堂开展志愿活动,对员工适量用餐、光盘用餐进行有效监督和劝导。

开展倡议签名。组织全处员工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良好节约习惯》承诺书上签字,承诺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自觉性,带头落实本单位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推动勤俭风尚蔚然成风,为社会文明贡献交投力量。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管理处大厅电视屏幕,循环播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养成良好节约习惯”等宣传标语。在食堂餐厅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彩页,制作文明就餐餐牌、按需取餐提示牌等措施,确保文明宣传有机融入到管理处的每个角落,营造随处可见可感的浓厚氛围。

浙江商业集团 高速公路服务区

开展文明就餐劝导。一张张宣传海报在萧山、桥头、开化龙顶服务区亮相,上面清晰地写着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等标语。在每家餐饮店内,每个桌角上都贴着提醒节约粮食的桌贴。在顾客点菜、选菜的过程中,服务员还会询问就餐人数,提醒顾客适量点菜,做好文明就餐劝导。在就餐高峰期,服务区大厅内的广播系统还会适时循环播放节约粮食的宣传录音。

创新小碗菜模式。萧山、桥头、开化龙顶等服务区对团队餐和单点餐进行了“标准量化”(制定减量标准)创新,推出了小碗红烧肉、小碗蔬菜等品种丰富、经济实惠的小份菜,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在满足菜品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杜绝餐饮浪费。

推广“光盘”有礼活动。开化龙顶、长安服务区分别推出了“光盘换绿豆汤”和“传播有礼”活动。在开化龙顶服务区,司乘朋友只要做到“光盘”,就可以免费换一碗绿豆汤。在长安服务区,司乘朋友如果将自己的“光盘”照配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字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即可在咨询台领取服务区精心准备的礼品一份。

组织厨余垃圾大赛。为了让节约看得见,萧山服务区搞起了厨余垃圾大赛。根据每家商户每天的厨余垃圾量,以及其当天的营业额,按月为单位进行比值计算,并设立红黑榜。荣登红榜的餐馆,年底不仅有现金奖励,还会被评为优秀商户,享有优先续签权。如果持续进黑榜,也会有相应的惩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