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0年12月28日
第三届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本报讯 12月4日上午,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戚发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王坚,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赵文波作主题演讲。博览会启动仪式现场紧扣“交通强国新征程 产业发展新动能”主题,呈现了一幅未来感十足的智慧交通科技华章,部省领导、特邀嘉宾等人上台推动“启动杆”,宣布本届博览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刘小明、刘小涛携相关领导和嘉宾到集团公司牵头筹办的轨道交通馆巡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邵文年陪同巡馆。刘小明、刘小涛第一站就来到集团公司展区,参观了杭海城际铁路无人驾驶体验仓、“轨道医院”实体沙盘、智慧高速展示区等,对集团公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给予肯定。随后,刘小明、刘小涛依次参观了铁科院、中铁工业、东风、特斯拉、永贵电器、中国通号、中国中车等展区。每到一处,都与参展单位代表亲切交谈,了解参展单位情况及其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并频频表示肯定和鼓励。在东风展区,刘小明、刘小涛还进入新能源车辆座舱,感受智慧交通载具发展成果。下午,刘小涛来到智慧交通馆省交通设计院展区,听取了省交通设计院关于新型导航系统、I-designer智能设计师和“扁鹊云”结构监测平台等三款智慧交通新产品的相关介绍,对省交通设计院在智慧交通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省交通设计院依托集团平台,在省内高速公路大胆尝试。

博览会召开第三天,高兴夫在陈利幸、俞志宏、詹小张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轨道交通馆巡馆,并到集团公司展区参观指导。高兴夫首先参观了集团公司展区的智能轨道运维区,查看了“轨道医院”实体沙盘,了解轨道交通车辆运维痛点和“轨道医院”运营体系,并观看了“轨道医院”宣传片,强调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高轨道交通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在集团公司主形象区,高兴夫一边观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电子沙盘,一边了解集团公司“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情况和交通项目补偿资源落地情况,对集团公司“十三五”期间交通主业和关联产业的发展成果表示肯定。高兴夫最后来到智慧高速区,听取关于智慧高速研究与实践成果的介绍,对集团公司高水平建设智慧高速寄予厚望。

据悉,此次博览会设有轨道交通馆、航空航天馆、智能装备馆、智慧交通馆、物流与应急安全馆、技能大赛馆等6个线下展馆,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本届博览会群英荟萃,确定参展的122家企业中,突破卡脖子技术企业1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51家、“隐形冠军”和创新企业34家、产业链配套企业19家,展品覆盖综合交通全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超过300件。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要展馆之一,轨道交通馆分为室内和室外展区。室内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重点展出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城际铁路、重载铁路、高速铁路等相关系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室外展区是今年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轨道真车展,共展出5辆技术先进的真车,包括中国中车下一代地铁、时速160公里CJ5E-A型城际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双流制市域A型车、纯电动智能车和微循环巴士。集团公司作为轨道交通馆的馆长单位,在轨道交通馆内参展,主展区以“沙盘和大屏组合”为主要展呈形式,展示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成果、重点项目介绍、运营发展情况和“十四五”铁路规划。在智能轨道展区展示了“轨道医院”城市轨道智能运维实体沙盘、互动性智能运维关键部件和杭海城际铁路无人驾驶(VR)体验舱。在智慧高速展区展出了集团公司智慧高速探索、建设相关成果、智慧高速信息系统和新型智慧施工设备。前来轨道交通馆和集团展区参观的公众络绎不绝,对展出的实物、模型和体验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轨道交通馆各展区人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