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2月23日
集团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叶明获评全省“消薄”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本报讯 近日,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了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9个集体13名个人受表扬。浙高运公司丽水管理中心龙泉驻地主任叶明获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2018年7月,叶明受集团公司指派挂职云和县紧水滩镇党委副书记,成为一名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消薄”书记。叶明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帮扶、产业消薄、投资增效”的工作思路,全身心投入到助推低收入农户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增收”工作中去。

挂职两年多来,叶明自驾车辆在这片地域行程达数万公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无比亲切。他就像一位村企结对“联姻人”,上跑县级部门,下进村入户,既要当项目“谋划者”,又要当工作“协调者”,有时为了推进“消薄”项目一天要跑遍三四个村。

在他的努力下,“全域订单农业”“知青”茶林文化园等消薄项目一一成为现实。“全域订单农业”累计带动6个结对村的农户参与高山玉米、小番薯和土猪等农产品订单种植(养殖)193人次,农产品销售总额达500余万元,为结对村农户共计增收125余万元。“知青”茶林文化园50亩老茶林开始小批量生产,项目顺利结顶,并与集团公司旗下浙商文化公司签订5年合作开发协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