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21年06月21日
浙江首个矿山产业服务站落地交通资源公司嵊兴矿业

本报讯 5月20日,由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浙江交投嵊兴矿业承办的“安全环保绿色矿山交流研讨会”在嵊州顺利召开。会上,嵊兴矿业被授予“绍兴嵊州安全环保绿色矿山产业服务站”称号,成为我省首个矿山产业服务站。

为解决我省矿山行业粉尘治理和传统设备改造升级等难题,省科协委托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在全省范围内寻找适合开展矿山产业服务站项目的站点。嵊兴矿业作为省内储量最大的玄武岩生产企业、浙东地区最大的玄武岩产品供应商,以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先进的生产理念、精湛的工艺技术、坚守的生态底线成功入选。

嵊兴矿业在绿色矿山创建方面坚持将绿色矿山建设与智能化生产贯穿于设计、规划、建设、生产的全过程。坚持使用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污染物产生量少的国际先进设备及生产工艺,通过精准布置收尘点位、精确计算风机风量、科学设置送尘管路等措施,有效抑制扬尘产生;在大面积扬尘工段采用先进“双流体”“单流体”等喷雾装置,做到“料不至过湿,粉尘得到抑制”;通过技改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调整设备参数,将产品的含粉量从17%稳定至10%左右。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砂石骨料的产能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当选服务站后,嵊兴矿业将借助学会的人才资源与组织网络优势,组建一支汇聚科技创新、产品研发、设备制造等各方力量的专家团队,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在企业的推广应用,促进我省矿山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绿色环保建设,并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系统性解决车间粉尘和排放粉尘达标问题,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引领和带动传统设备改造升级,全力打造绿色示范“五型矿山”,争创全国一流绿色智能矿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