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7月20日
桅子花开

夏至时节,正是栀子花开的季节,夏风一吹,栀子花如约绽放,如同袭白衣的女子轻舞在枝头,盈盈的姿态,淡淡的幽香,似乎大街小巷都能闻到那清甜的味道。

栀子花苞形如笔头,花开几瓣,也有十数瓣,洁白透亮。早上的街头有许多老人、妇女兜售栀子花,几元钱一束,那花束的叶片上还有一颗颗小水珠,水珠也许是小溪水,可我宁愿想像成是刚采撷的露珠。买回来插在水杯里,花可持续数天,香也持续数天,那花骨朵却不再打开。

偶尔会在公园或路边看到栀子花,因为被人们“宠爱”,多是枝断香埙的惨容,有那么点黯然。很想寻找那野外的栀子花,那藏在山林峭壁的花,没有人采撷,一定很美。有几次在老家一个山坡下注足,看山林葱茏里,是不是有我钟爱的栀子花呢?那洁白的花在山脚自然是看不到的,只能想象着那枝叶婆娑,花开烂漫。

栀子花的美,香气馥郁,多少人折了带回家;栀子花也可食,那半开娇嫩的花被撸了,或鲜吃或晒制干货。因为此,每年的这个季节,桅子花都逃脱不了被寻觅而折枝的厄运。但花儿却依然旺盛,今年折了,明年依然开,而且更多更大。更多的花就可以被人们一次次的采摘后能保留下来那么一部分,正如挫折和困境,都是暂时的,它依然迸发着灿烂的美丽。还有些栀子花则选择另一个方式保护自己,花开的仅四五瓣,单薄,且不很香,便少了人来采摘,但这样的栀子花缺少了一种的欣欣向荣的美。对于栀子花,选择何种方式保存自己,是生命延续的需要,也是自然的选择。

看有许多报道,抨击折花的行为。人爱美,好吃,自然界的很多东西,人都可以取来食之。人活着,要吃五谷,也要吃肉食,都是生命需要。采撷栀子花,或看或食,亦无可厚非,所以也不必过于谴责。看到卖栀子花的人,我会买,对卖花的人,也会怜惜与尊重,因为他们带给我们那一份惊喜,让我们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享受到自然那瞬间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