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7月20日
夏至,万物生

“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夏天,是百花齐放,浪漫而热烈;是绿叶成荫,清丽而灵动;是骄阳似火,燥热而明朗。夏至,夏至。鹿角的更迭正如自热四季与生命的循环往复,蝉鸣报夏至,夏至万物生。

“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仍然活着。”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生存,更是生机。夏至虽不是万物之母,给予万物生灵以生命的开始,可她确如一捧热烈燃烧的火把,点亮周身沉寂,给予万物以生机,她点亮夜空繁星,点亮漫天星河;它引导山泉流动,指引河川奔腾。

夏至,仿佛是在那青葱的校园中,白衬衫的爽朗少年在那繁茂的香樟树下静静等待那懵懂清丽的长发少女,清风轻轻吹起女孩儿的百褶裙,吹起她瀑布般的几缕青丝,缠绕在少年肩膀上,阳光打在二人微笑的脸庞上,结成一个光圈,香樟飘散着缕缕清香,身旁的苗圃百花怒放,二人牵紧的手在花香中摇摆,仿佛那一刻就是永远。可能,夏至未至,白衬衫的少年再也等不到那位穿百褶裙的女孩,可能当那炙热的阳光再次照在那颗香樟树上时,树下已经物是人非,但那日的浪漫与炙热将如香樟树的年轮般,深刻在彼此心间。夏至,热烈至;秋来,换沉稳。

夏至,仿佛是那高楼大厦中,黑色套装的青年男女梦想开始的地方。初出茅庐,对人生充满着希望,他们热情,他们果敢,他们意气风发,他们活力满满,烈日炎炎,汗水可能浸透他们洁白的衣领,可内心的梦想与激情都在催促他们成长,夏日百花齐放,却也是百花争艳,夏日的生机勃勃正如为梦想扬帆起航的青年人,他们拼尽全力,他们不惧挫折,烈日骄阳,炙热人间,总有向阳之花,直面刺目骄阳。

夏至,仿佛是那寂静山谷中,那活泼可爱,精灵般的小鹿褪去旧角的刹那。夏至,将激情与炽热洒满人间,在寂寞丛林中,却是一番别样的生机勃勃。林间黄鹂与布谷鸟交相竞唱,时不时的几声蝉鸣为他们进行着伴唱,绿树成荫,树下阴凉处,几只小野兔在蹦跶着玩耍,远处的林间小鹿不时探出脑袋,圆溜溜的眼睛窥视着远处的生机,蝴蝶在花间舞蹈,蜜蜂在花草间传播着信号,成群结队地采集着甘冽花蜜,小松鼠在树见跳动,万物灵动。

夏至,使青春的懵懂,是梦想的启航,是热烈的激情,更自然的更迭。春风总是温柔吹拂那刚蒙绿枝桠,某夜暗香浮动,一夜梨花开;夏日的阳光最为热烈,某日清空暖阳,百花是始竞芳;秋日的雨总带着凉意,某场秋雨过后,稻米终飘香;冬日的雪花飞舞,轻盈而纯洁,缓缓落下,完成自己一生一次的浪漫舞蹈,带动着尘世修养生息。

夏至已至,切勿浪费好光阴。勇敢拥抱那位白衣少年;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愿我们都能把握好人生的每一场春花秋月,每一个寒来暑往,热烈勇敢,始终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