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7年07月28日
201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ETC技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举行

本报讯 6月23日,集团公司会同中国公路学会在杭州联合举办“201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ETC技术研讨会”,集团领导姜扬剑副总经理,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文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高速公路同行三百多人出席了会议。集团交通运营管理部代表在会上作了货车ETC在高速公路收费中应用探讨,并参观了沪杭甬高速公路余杭收费站货车ETC通行现场。
  我国高速公路ETC通过十年左右的发展,用户已超过5000万户,大部份收费站客车(部份省集装箱车辆)都实现了ETC通行,极大方便了司乘人员与收费人员。我省高速公路ETC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到5月底累计ETC用户282万户,客车ETC使用率近40%,日均ETC通行费达2800万元。
  高速公路车流量以每年7%左右的绝对值增长,但道路资源相对不增长,目前除杭金衢拓宽外,一般情况下道路资源只是对边远地区的延伸,主干线、城市与主线收费站特殊时段拥堵情况还存在,且受土地等资源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拓宽,要解决拥堵,根本办法是要依靠新技术,非现金支付是提高收费速度的有效手段,而货车ETC是最有效解决拥堵手段之一。
  2016年4月底,集团所属收费站完成了全部543条整车计重车道建设,并投入试运行。运行一年多来,系统计量准确、可靠,现场纠纷少。在整车计重投入试运行时,集团就着手进行货车ETC技术研究,2016年6月份在沪杭甬高速余杭收费站进行安装调试,到10月份基本稳定并进行测试,货车ETC通过率超过99%,通行时速20公里,每车道小时通车辆480辆,较人工车道通行效率提高4-5倍,且试行的是客货二用车道,极大节约了车道资源。
  本次会议得到了沪杭甬公司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与会人员到余杭收费站现场观摩货车ETC通行后,纷纷表示,浙江交通集团是踏踏实实在开展货车ETC工作,且成效显著,已具备货车ETC通行能力。
  货车ETC的运行,将对高速公路运行收费管理的发展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将极大方便货车司机,也对收费站的排堵起到关键作用。集团公司货车ETC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试验路段,进行较大流量货车ETC试运行,积累经验,完善系统与管理,适时全面推行货车ETC。
  同时,省外同行在观摩货车ETC通行的同时,对上市板块的优质收费服务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