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09月26日
青春纪念册上的那个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无论是谁,都会与老师结下缘分,或深或浅。虽然这看似难以用定论来说明,但在我们的生命中,倘若真的能够遇到一位英才卓识的老师,给予正确的教导和指引,成长的道路会大有不同。

春去秋来,又到了一年的教师节,不经意间重拾过去的记忆,拾起对曾经给予我启蒙的恩师那份尊敬、那份爱的青春记忆册。

读中学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生活的好朋友、人生的好导师——陈老师。他既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又是我的数学老师,总是以一身的运动装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给我们带来亲切与随和的感觉。虽然一直是留着平头,但前面却调皮的留两撮较长的头发,看上去显得特别的帅气,在学校里收获了不少的铁杠粉丝。但当时的我却因非常不喜欢数学而讨厌数学老师,即便他是我的班主任老师,也成了我“黑名单”中的一员。几次阶段测验,我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差,竟成了班上的“吊车尾”,这让我更加自暴自弃,想着是不是就此放弃,数学课上分心走神、犯困打盹,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字母,俨然成了我学习上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而这一切,都被陈老师看在了眼里。

“放学,回家!对了,XX,你留一下。”陈老师单独叫住了我。“这下完了,肯定是这次测验考砸了,准备批评我呢!”我的内心几乎是奔溃的。教室里最终剩下了陈老师和我,此时的空气似乎是凝固的,我不敢抬头看他,只是僵硬得坐在位置上,一动不敢动。出乎意料的是,陈老师非但没有责骂我,反倒是带着笑意说:“听其他老师说,这次的期中考试,你表现都蛮不错呀!”突如其来的表扬让我一愣:“只是,数学……”“对啊,你看看,数学成绩严重拖了后退,多可惜!”那个时候,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对我进步的那份期待,也不知为何,这灼灼目光的力量让我感到信任,我第一次向他坦白自己讨厌数学,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学好数学。他没有说什么,而是像一个朋友那般带我去篮球场打了场球,之后又请我吃了晚饭,让我忘掉了这些“烦恼”。

日子慢慢过去,我和陈老师的关系,从一开始的敬畏到后来朋友般的相处,从起初的躲躲闪闪到敞开心扉,不得不承认,我放学后留在教室订正错题,被一道题困扰了很久,始终不得其解。忽然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抬头一看是陈老师,他问我:“我看到教室灯还亮着,怎么还不回家呢?”“老师,这题好烦那!”我冲口而出的一句话让陈老师的眼睛带上了一丝惊喜,他坐在了我的边上,悉心为我讲解起来。最终,题解开了,我感受到了解题的百转千回柳暗花明,也感受到的是陈老师不一样的一面。

与我而言,陈老师亦师亦友。因为他,我发现了那个不一样的自己,因为他,让我原本紧张压抑的日子变得神采焕发,我感谢他对我的不放弃,也感恩他那些年对我的帮助和点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