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7年11月14日
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度工作务虚会

本报讯 11月5日至6日,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度工作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新时代,谋划新篇章。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中层正职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共8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学报告、谈感想、谋发展,立足集团“万亿平台”“百年企业”的目标,就2018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举措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俞志宏在发言时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要立足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主力军的定位和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国际化大型交通基础产业投资集团的愿景,不断加大“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力度,更进一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着重通过思考“发展、保障、管理”这三个问题,牢牢把握围绕目标、盯住方向、选好跑道、调准速度,提升“队伍、制度、资金、文化、产业、举措”等六个方面的保障,强化问责力、落实力、创新力、团结力,早日实现“125”发展目标。

俞志宏指出,目前集团形势总体不错,“十三五”目标非常清晰,总部“五大中心”的定位非常精准,也非常契合集团现阶段发展实际。但越是形势不错,我们越要沉下来找问题、查风险,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这样才能使集团走得稳、走得远、走得持续。在现有良好形势的基础上,真正意义上顺应大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围绕发展问题,要思考六个方面:一是集团化统筹发展。建立强大的集团总部,关键是要在具体工作中强统筹、强协同。二是板块化加快发展。加快发展四大业务板块,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四家上市公司。三是集约化科学发展。当前,主业集约化发展已具备很好条件,在产业集约化发展过程中关键是要加强管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四是规模化持续发展。打造“百年企业”,就要注重规模化持续发展,打造“万亿平台”,抓住机遇延伸发展、跨越式发展。五是国际化特色发展。要思考为何国际化、如何国际化。以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项目,引进国际化人才,开展国际化交流合作。六是现代化全面发展。现代化企业离不开信息化和科技创新,同时重视产业发展,在中长远发展中高度重视金融业务、房地产业务中的特色小镇发展,为百年企业夯实基础。他提出,围绕目标谋发展,要做好队伍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文化保障、产业保障和举措保障。在管理问题上,落实力决定发展的成败,问责力决定发展的质量,创新力决定发展的实力,团结力决定发展的规模。具体来说,要思考发展取向、工作绩效、用人导向、举措落实、责任明确、作用发挥等六个方面问题。

俞志宏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关于份内与份外、局部与全部、主动与被动、效率与效果、职业与事业、私利与公利、短期与长期、显绩与潜绩、改革与改变、创新与创造、职务与职责以及互补与互助等12个问题的思考和体会。

詹小张说,十九大报告赋予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使命,报告强调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如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总的思路还是要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十三五”战略发展目标,抓深抓细抓实,关键在于落实。要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应该着眼于发展空间做文章,要根据十九大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是要精准对标管理,优化团队建设,努力挖潜增效。二是要加强主动投资,扩大权益杠杆,占有市场份额。三是要重组存量资产,提升经营杠杆,增强规模效益。四是要聚焦机制创新,做广做深做细,激发动力活力。五是要加强科技创新,突出需求导向,发挥引领作用。六是要突出系统集成,重塑业务流程,打造数字交投。同时,他还指出,近期及未来一段时期需要重点关注管控模式问题、组织架构和职能调整问题、人才问题、对外协调问题、风控问题以及价值评价体系和科技创新与信息化的问题。

务虚会后,俞志宏还针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要求和部署。他指出,对十九大精神要真学真懂,学懂是前提;要真学真悟,弄通是重点;要真学实干,实干是关键。两级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中层领导人员要主动学,党务工作者要示范学,全体党员职工要自觉学。以十九大为指引,我们在目标定位上要更上一层,向着“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

务虚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敏通报了2016年务虚会上提出的建议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