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1年11月09日
舟岱大桥主塔涂装完工

本报讯 日前,在集团下属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涂装现场,两名工人正在拆除南通航孔桥2号主塔的涂装吊篮。至此,舟岱大桥五座混凝土构件的主塔披上了“白色嫁衣”,实现华丽变身,标志着舟岱大桥主塔涂装施工全部完成。

湛蓝的海面上,形似“玉净瓶”的白色主塔竖立正中,大小船舶穿梭而过,构成一幅灵动的画面。全长28公里的舟岱大桥共有5座主塔,分别为南通航孔桥2座,主通航孔桥3座,均采用钻石型塔身,由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和下横梁组成。其中主通航孔桥塔高188米,独特的钻石型塔身也成为舟山的代表性建筑。

舟岱大桥主塔涂装内容包括主通航孔桥、南通航孔桥、跨鸭东线钢箱梁桥墩等混凝土构件涂装工程的施工。在涂装施工过程中,遇到最大难点是舟山海域的自然气候,今年入夏以来,施工因受舟山海域强台风、多雨水气候的影响多次停工。“我们从5月底正式开始主塔涂装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克服今年多雨少晴的天气影响,加快推进涂装进度,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舟岱大桥涂装标相关负责人说。历时4个多月,在舟岱大桥涂装标施工人员抢晴天、抓进度,强质量、保安全的全力奋战下,8月18日,主通航孔桥3座主塔完成涂装施工;10月26日,南通航孔桥2座主塔完成涂装施工。

主通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岱大桥主塔形似玉净瓶,我们参照玉净瓶身和富翅门大桥的颜色,选择了白色作为主塔的涂装色。事实上,其他颜色的涂装易掉色,白色的涂装会更抗老化。”舟岱大桥主塔顶端的黄色图案也是此次涂装的一大特色,该标记由中心的黄色圆圈和周围6个多边形形成花朵图案。“这个图案是一朵水仙花,因为舟岱大桥是舟山的标志性工程,我们在大桥主塔上用舟山的市花——水仙花,设计了这个图案。”该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舟岱大桥主塔涂装的设计使用寿命将达20年以上。为达到使用寿命,主通道项目指挥部采用由底层、中间层和面层等配套材料组成的全桥混凝土结构表面有机材料涂装防护体系,选用相容性良好的配套材料,使面层涂料具有良好的保色、保光性能。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是连接舟山本岛和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当前,正全面冲刺年底建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