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7月06日
摸实情解难题 争做“五个一流”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当好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勇当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按照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集团公司党委精心谋划和组织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深入查找分析研究破解集团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国企党建的新要求和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问题。5月下旬以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用近一周时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集中调研活动,通过摸实情、求真经、解难题,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企业大发展。

根据集团公司大调研活动部署要求,活动按照集中调研、成果总结两个阶段和集团公司、子(分)公司两个层面推进。在集中调研阶段重点围绕主动服务我省“四大”建设、聚焦质量变革、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四个强企”要求、贯彻“凤凰行动”计划、培育拓展产业、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建设“清廉交投”等12方面主题内容开展调研。

5月22日-2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赴浙南区域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他先后走访调研了丽水管理处、监控中心、龙浦中心所、丽水中心所、青田服务区、龙泉服务区等基层单位,和基层员工一起吃在食堂,住在宿舍。每到一处,俞志宏悉心查看班务室、党建活动室、职工之家、“家文化”走廊、员工宿舍及食堂等场所建设情况,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单位工作的真情实况,他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龙浦中心所举办的“书香龙浦”读书会,从员工们热情洋溢的读书体会交流和诗词朗诵中,感受员工们的亲情、真情和激情,也看到了集团发展的信心、动力和潜力。

在调研中,俞志宏与一线员工一对一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并表示要把大家反映的机器换人、养护机械化、协管员入会、疗休养等问题带回集团认真研究。他指出,大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增强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做到既履行好本职工作,又搞好协同配合,锻造优秀的团队;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在做强内部管理的同时要更注重员工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引导青年员工在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中释放激情和干劲,切实提升集团社会美誉度;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充分发挥员工创造力,挖掘员工在文明服务、日常管理、品牌创建方面的潜能,不断推进运营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要进一步做好示范,根据年轻人的特点,抓好团队建设,发挥团队作用,做出经验,成为示范。他强调,要把省委车俊书记在集团公司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至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名干部员工,努力以“五个一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进一步集思广益、求真务实、多出经验,进一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争做一流。

5月18日-24日,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赴浙商中拓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先后走访调研了中拓新材料、重庆中拓、中拓融资租赁、中拓物流等四家业务单位。詹小张深入建设工地、业务部门,与各岗位员工亲切交谈,全面深入了解浙商中拓的运营管理、团队建设、风险管控、基层党建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调研中,詹小张与一线员工深入交流,关注每个人的需求,对员工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带回集团研究。对今后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明确发展目标,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从“做专做精”到“做强做优做大”转变;二是要在供应链集成服务方面深入挖掘,实现灵活转型;三是要在融入集团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如何发展与集团主业相关联的业务;四是要把党的建设切实融入到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五是要在大力拓展各项业务的同时,提高风控意识,着重做好风险管控手段的细化落实;六是要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着力破解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争做“五个一流”奋勇拼搏。

集团公司其他领导在一线蹲点调研时,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走访员工等形式,面对面倾听意见,心贴心沟通交流,向基层干部员工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干部员工的期盼和愿望,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和措施,切实推动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系统总结大调研活动情况,梳理完善调研资料,突出重点难点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对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有切实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跟踪督促、抓好落实,不断把大调研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真正把大调研成果转化为争做“五个一流”、当好主力军、勇当排头兵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