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08月06日
王国平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讲座

本报讯 7月30日上午,集团公司举办2018年第五次“开路先锋”大讲堂活动,邀请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主题讲座。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主持本次大讲堂。

王国平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有着很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讲座中,结合城市发展和交通建设的关联,提出当前中国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处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的关键节点上。如果说“快中求好”是新型城镇化的1.0模式,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大力发扬“干”字当头的精神,真正用城市管理者的“痛苦指数”来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打造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发展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2.0,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后,王国平还就高铁枢纽建设、沿海高速投资建设、高铁规划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俞志宏在讲话中指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作为,作为决定地位。我们要结合集团的发展认真学习王书记的讲座,更好地推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更好地投身全省“四大建设”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事业中。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总部中层领导人员、各子分公司相关领导及总部部分管理人员共28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