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08月06日
打造轨道交通人才摇篮

本报讯 7月10日,由轨道运营集团与浙江师范大学合作成立的“浙江轨道交通学院”正式揭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江、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仪式上,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还与浙江师范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针对当前轨道交通蓬勃发展所面临人才培养能力不足、制度建设滞后、师资数量欠缺、资源统筹不足、技能人才不足等问题,轨道运营集团与浙江师范大学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共建了浙江轨道交通学院,双方将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优势和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共同培育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共建实践实训平台,共同研究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开展培训教材开发和职业技能鉴定,创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同开展科技合作以及高层次人才共享与互聘,努力开创全方位、多领域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适应行业发展的现代教育模式,统筹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培养输送通道,形成轨道交通特色教育品牌。

轨道运营集团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由集团公司牵头组建的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简称“平台”),作为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全国试点,将承担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战略使命。成立浙江轨道交通学院,搭建轨道交通人才孵化摇篮,为全省轨道行业的发展输送大量专业人才,既是平台发展的切实之需,也是支撑轨道行业发展的必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铁路局战略部署,加快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的务实之举。

陈江表示,学院的建立目的是满足全省轨道交通业对管理技术型人才、应用技能人才的需求,形成涵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车辆检修驾驶、电气工程、通信信号、轨道工程、机电一体化、自动化等轨道交通各专业的全日制大专教学体系;囊括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管理培训等职前和在职教育的全方位培养模式,促进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向职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形成深度产教融合的校企一体化共建办学模式。

会议期间,浙江轨道交通学院开展了兼职教授的聘任,轨道运营集团开展了技术专家的聘任,与会者一行参观了浙江轨道交通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