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8月06日
谢谢你 让我懂得爱与被爱

带安宝出去玩,和蔼悠闲的爷爷奶奶们总会凑上来,一个劲儿得夸她眼睛大、好看。这双大眼睛虽然水灵,但也经受了些“考验”。

安宝4周岁半了,每年到了春夏季时,我都会有些莫名“害怕”,害怕她的眼睛又会长麦粒肿。从2岁开始,安宝眼睛每到这个季节就会长麦粒肿,去了省内有名的眼科医院,大夫说:“这就像青春痘,是眼睑皮下腺分泌太旺盛,眼皮就会长出这种小颗粒,没有根治的药,等到7、8岁时自然而然不会长,现在只能热敷,再不行就只能做门诊手术去除。”医生说得轻描淡写,可我却听得胆战心惊。

去年夏天,安宝又长了一颗麦粒肿,这已是她第三次长麦粒肿了,相较于前两次的心急如焚,这一次我变得“有经验”了。每天定时给她做好热敷,她也乖乖配合,米粒般大小的麦粒肿渐渐地平复下去,这一切仿佛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几日后,母亲带着安宝去亲戚家串门,进门不久,几个小孩就开始开心地玩闹起来。“哇”的一声,芃芃和安宝玩耍时,一个不小心,芃芃手指碰到安宝眼睛长麦粒肿的部位,安宝疼得哇哇大哭,只见那原本平复下去的麦粒肿瞬间变得红肿起来,像涨了气的小水泡。到医院后,医生一通数落,责怪家长没有看管好孩子,约好门诊手术时间,我低头不语,也为自己的疏忽而自责。

这一次安宝没有哭,因为她爱漂亮了,她也觉得长麦粒肿影响美观,而我却哭了,很自责,觉得是我的疏忽大意,才没有照顾好她。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偷偷地掉眼泪,安宝像个懂事的小大人推门进来安慰:“妈妈,不要哭,安宝不怕的,安宝很勇敢。”看着孩子稚嫩脸庞上流露出来的善良和眼神里的坚定,我有些意外的欣喜,我的小女孩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我把安宝紧紧拥入怀里,或许对她来说,这份挫折也是成长过程里的“一剂良药”,而我应该做的,是永远守护她、鼓励她,与她并肩前行。

安宝喜欢吃肯德基,而我却很少给她买。每次吃到肯德基她都会拍手叫好,毕竟还是四岁的孩子,觉得吃着肯德基就是件很幸福的事。一天,我加班回家,安宝听到我进门的脚步声,赶紧拿着一只鸡翅膀上来迎我,洋洋得意地对我说:“妈妈,这是留给你吃的肯德基。”老公连忙补充道:“这还是你女儿从我嘴边抢来的,说要留给你当晚餐。”我莞尔一笑,凝视着她的脸庞,却浮想联翩,父母子女这一场人世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我能为你做的,是尽我所能地爱你,而你也像我一样,深深地依恋我、爱着我。

时间是最好的作者,亦是见证者。看过小大人般的你,看过孩子气的你,看过爱撒娇的你,看过乖巧懂事的你,不知道哪一个是真的你,却每一个都是我最爱的你。

我喜欢听你说:“妈妈,我爱你。”宝贝,其实我想说:“谢谢你,谢谢你让我懂得爱与被爱,生活中才有了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