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8月06日
醉辞西塘

我随工作调动的小姑去西塘旅游,深感这是个与时俱进的古镇。

车至西塘,雨止天晴。我有点惊喜,莫不是这场大雨是迎接我们的洗礼?下车踏上西塘大地,只觉气清、路净、景明,感觉舒爽极了,西塘梳洗一番把我们欢迎!

远望西塘屋背上的黑瓦,雪白的灿头墙及梁柱架构,再瞧前后立面的白墙及门窗,素净淡雅,古朴端庄。我看了又看,总觉得看不够。除了黑白反差强烈的吸引力外,还有一种找到传统中式构造的感觉,这里传承了中华建筑文化。

走进西塘,鳞次栉比的老房子,古色古香。经过修缮的也修旧如旧,看来古而不衰。进入长街里巷,有原住民文化的感觉,亦有穿越时空之感,神游古今,亦幻亦真。走在河边的长廊,看对岸黛瓦粉墙的倒影,尽显江南水乡的风韵。河里的游船,摇橹缓行,游人神闲气定。不时可见河埠头有人在洗涤物品,恍若时光倒流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走村里的河边时所见的情景。

西塘,在水一方。史料记载,因西北诸水汇流于此,故名西塘。放眼四周,不见山环,唯见水绕,一望无际的杭嘉湖平原真宽广!南方平原上纵横交错的河塘,倒映着天光云影,天上人间,曼妙江南,这是华北平原不能比的。集镇街巷与河道湖塘,或平行,或环绕。临水小楼,沿河人家,受惠于水,得益于河,展现水乡泽国的风貌。亭台水榭,与水相依相伴,春风舞柳,风情万种。据地理资料,西塘的水上交通四通八达,是通往上海的水道要地,这在没有汽车火车运输的年代,享有得天独厚的水运之利,因此造就了兴盛的西塘。酿酒曾是西塘一大产业,酿酒须好水,西塘不但水多而且有好水。西塘的佳酿令人赞美令人醉。水,孕育了西塘;水,成就了西塘;水,滋润了西塘,使之青春永驻古而不老。我们临海人出门见山,西塘人出门见河。有河就要有桥,西塘建有现代化的桥,也保留古代的石拱桥。传承与发展中,西塘,你古而不悖,你紧随时代,我钦佩,我陶醉!

游览完毕,我们到西塘的江南大酒店用晚餐。小姑给了我们一个惊喜:送上随车带来自家酿的葡萄酒。大家都被小姑的一片心意感动,赞叹之声,感激之情,交织在一起,欢声笑语中,会饮酒的,不会饮酒的,盛情难却多多少少饮一饮。情感人,酒醉人,在兴奋和醉意中,我走出酒店,上车时醉眼回望西塘,啊,夕阳映照下的西塘容光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