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11月14日
当你老了

重阳节,天气也是一扫前几天的阴沉,艳阳高照,带来了一丝温暖,似乎也在祝福天下的父母平安健康!

有的事经历了才明白,有的歌我们后来才听懂。上班路上,我单曲重复《当你老了》,不禁有些伤感。我的父母亲头发已白,父亲明年就是八十高寿了。记得有次他和我说,现在真的老了,做事力不从心了……我能体会这种生命渐渐流失,逐渐脆弱的痛苦,哪怕他们在外边表现的满不在乎,表现的那样坚强,但这种慢悠悠确确实实从他们的身体散发进他们的心底深处。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年纪大了,回忆成了一件开心的事。我的孩子引体向上做不了几个,父亲就会说,外公年轻时可是体育健将,两臂肌肉那是杠杠的,说着说着还要比划下;我的数学不好,先生说我做高等数学题时哭鼻子,母亲立即就会说,她从小就那样,每次教她做题,总是不吭声,就是流泪。言辞间,充满着温馨,充满着关爱。这些记忆在他们的心里,也印在在了我的心里。

九九重阳,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它成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好日子。有人说,“儿是娘心头的肉,衔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凉了”,父母将一生的爱无私的给了儿女。而我们现在能给予的就是陪伴,每周六晚上回去一起吃个饭,聊聊家常,看看母亲在社区编织班的成果,看看父亲新作的书画。时光如水,缓缓而过,我要在这秋风中,送去一片祝福,一声祝福,“爸妈,女儿祝福你们重阳快乐,幸福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