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11月14日
一次特殊的家长会

“妈妈,学校昨天开家长会了,来了很多家长,同学们都和妈妈坐在一起,可亲热了,老师提前让我们给家长准备礼物,在开会的时候送给家长。同学们准备的礼物可丰富了,玲玲送了妈妈小镜子,希望妈妈越照越年轻;小强给爸爸一盒口香糖,为了协助爸爸戒烟;我们班的小淘气成成,零花钱花光,就亲了妈妈一口,说是送给妈妈一个吻,把我们都逗乐了。

妈妈,尽管我知道您来不了,我还是给您准备了礼物,您知道是什么吗?是照片,是我8岁生日的时候您搂着我的那张,这张照片我一直放在书包里,我想您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这样您就在我身边了,我就不那么孤单了。今天我作为礼物送给您,您想我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这样我就随时可以陪在您身边了......”

你一定想不到,这封信竟是我“偷听”来的。

一次偶然的谋面,我尚不清楚信里说的“妈妈”姓甚名谁。那天恰逢午休,她在跟女儿通话,听到她喊女儿朵朵,就暂且叫她“朵妈”吧。

原来昨天是女儿朵朵学校开家长会。意料之中,朵妈这次又完美地错过了,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错过女儿的家长会了。自打工作以来,朵妈就与工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她来到了建金高速TJ2标项目,进入了钢筋加工厂。

初次见她,1.6米、100斤左右,肌肉微凸的胳膊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脸颊早已晒得黢黑,她那举着电话的手如干柴般粗糙,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这是常年工作赋予她的印记。她耷拉着脑袋,显然是很累了。

今天,她想通过电话弥补错过女儿的家长会。朵朵说,上次跟妈妈通话,记得妈妈说最近项目很忙,每天晚上都是加班到十点。昨天她想告诉妈妈学校开家长会,她考进了班级前三,老师表扬了她,她想让妈妈也听见,想想妈妈每天那么累,就不忍再打扰,所以她给妈妈写了封跨越几千公里的信。

朵妈的情绪有些复杂。她对女儿的想念、对女儿学习的进步之喜溢于言表,奈何这喜愈欢,悲愈重。朵妈觉得愧对女儿,常年奔波在外,早已经错过了孩子的童年,更别说她从未关心过的家长会了。

是的,朵妈已有大半个年头没有见到女儿了,思念上来,便如滔滔江水般连绵不绝……

电话这头,朵妈用我不大能听懂的方言不断念叨着一句话,细细听来大意是叮嘱女儿要好好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

短短十来分钟,对我来说好像快速阅览了朵妈的一生,我似乎都能想象她挂断电话的样子。此情此景,性情中人定会自觉熬起鸡汤,却偏偏我不善辞令、笨嘴拙口,只会安慰她“没关系,每个人都不容易……”

大概是因为跟朵朵童年相像的缘故,此刻我更能体会“感同身受”的真正意义。我的爸妈也是工程人,常年驻守工地,难得回家与我团聚。但是每当经过爸妈参与修建的公路和大桥的时候,我总是充满了自豪——工程人的牺牲成就了一方百姓的交通便利。这就是工程人的“诗和远方”。

毫无疑问,此刻的朵妈喜忧参半。她对朵朵深感骄傲,欣喜女儿少小多才学,但却不能陪伴着女儿长大,多么遗憾。可是工程人的使命和梦想在工地,她不能舍弃!

“嘟嘟嘟”电话挂断了,她朝着钢筋加工厂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