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专版
2018年12月28日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凸显成果转化实效

 

 
 
 
 
 
 
 
 

10月31日下午2点,抛洒物安全管控现场会在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管理处召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现场展示环节,参会人员兴致勃勃围在一辆刚演示完自动清除金属物的技改车辆前,“我们那路段金属物抛洒物最让人头疼,这辆吸铁车来的及时啊,真不错!”大家夸赞的同时又弯着腰仔细研究着装置,还不时探讨着车辆的运作原理。

这辆“明星清除车”便是绍兴管理处研发的技改成果之一,近年来,绍兴管理处立足经营管理需求,以创新作为引领,以科技作为支撑,加强统筹谋划部署,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交流合作水平,着力推进“机器换人”步伐,在技改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既提升了管理效能,也促进了管理模式的变革。

2项专利1个课题,

促进安全保畅水平新提升

“超声波告警系统”“一种用于高速公路的除雪装置”两张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见证了绍兴管理处在技改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超声波告警系统”能精准监测闯入硬路肩的车辆,并发出警示声音及闪烁警示灯,促使车辆驶离硬路肩,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同时,管理处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把超声波告警器应用到了清障施救、设备抢修封道防控,切实保障高速涉路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如何快速、经济、科学地清除道路冰雪,已经成为冬季高速保畅的难题,2017年,“一种用于高速公路的除雪装置”在管理处“戴志刚技能大师工作室绍兴分室”研发成功,该装置通过铲雪板铲起的雪顺势进入到化雪槽内,通过加热室内的加热管使得化雪槽内的积雪快速融化成水,然后通过排水管排出,加快积雪的融化,从而能在冬季冰雪恶劣天气时高速公路路面积雪快速清除,对保障行车安全,降低事故发生起到显著的作用。

同时绍兴管理处在深入开展抛洒物课题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管理处所辖路段处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及沪杭甬高速公路的中间路段,沿线工业经济发达,货车通行比例高,是途经杭州、宁波,周转至各地的枢纽区域,随着车流量持续增长的新常态下,主线抛洒物事明显增多,特别是金属抛洒物的比例要占到30%左右,管理处为此深入开展抛洒物课题研究,专门针对金属抛洒物提出“抛洒物(金属物)自动清除车”技改项目,经过不断测试、调整、完善,最终利用管理处现有清扫车上增加一套清除装置,并在在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收费站到柯桥收费站10公里的路段上进行了首次实战应用,车辆以40km/h的速度行驶在第四车道,只见所过之处只要是车道内的铁质物品全都被吸附到了传送带上送至储物箱,一路上“呯、呯”的吸附之声不绝于耳,铁钉、小铁块、螺丝、铁稍“无一漏网”,10公里竟足足清除了10公斤的金属物,成效十分显著。在抛洒物安全管控现场会的吸铁车演示环节,吸铁效果同样引来了现场观摩者的一致好评。

 E值机工作成效明显,

入门智能收费新时代

“你是否曾想到那一个个三尺岗亭竟成为智能化的集合体?”2018年10月9日,浙江省首条全车型自助缴费车道在上绍兴管理处上浦收费站正式投入运行,一辆大货车驾驶员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顾客”,读卡机根据车型自动移位到车辆窗口高度,驾驶员把通行卡插入读卡机,一侧的显示屏立即显示车辆里程及金额,并提供多种移动缴费方式,全程没有收费人员操作,遇到故障或问题,按下“帮助”按钮,E值机操作人员便会出现在屏幕上,帮助驾驶员解决问题

这里便不得不提智能车道背后庞大的支撑力量——E值机平台。随着沪杭甬公司在科技设备方面的研发不断投入应用,高速公路营运收费自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收费站的构想由此产生,同时被列入了公司重点工作项目。绍兴管理处抢抓机遇,于2017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智能收费“E”值机试点工作,2018年7月,E值机系统在沪杭甬公司全线9个管理处(徽杭公司除外)顺利试运行,在一年多的试点过程中,绍兴管理处利用现有收费、办公、监控等系统平台,集成现场处置职能,通过值班人员远程监督、控制、指挥,实现了值机旁站、电子巡查、营运大数据分析、业务和综合管理五大功能,值机最常用的旁站功能,可以替代人工70%的旁站量,旁站时间可以节约平均29秒,总体工作效率可以提高50%。在此基础上,管理处继续深化值机功能,积极开发“E值机+入口黑名单管控”、“E值机+手持终端”、“E值机+ETC自助刷卡、“E值机+电子清账”等新项目,实现了对原有收费模式的变革式创新,让司乘人员感受到沪杭甬公司的智能化管理,切实提升出行“科技感”和“满足感”。下阶段将进一步发挥E值机智能科技功能在高速公路收费、安保、养护领域中的应用,实现智能化管理覆盖最大化。

日常养护启用“神器”,

助力路域优美度再升级

浙江省首台综合性绿化养护车在绍兴处成功研发!

在杭甬高速甬向K217-K218段,一辆崭新的绿化综合养护车正对侵入路面的边坡夹竹桃进行试修剪,随着三片锯齿状刀头切割带来的阵阵轰鸣声,一束束夹竹桃应声掉落,留下的是线形顺直的绿化带,它的工作效率是人工修剪的5倍,使用成本却仅仅是人工的50%。综合性绿化养护车是一款既可完成割草又可修剪树枝的综合型绿化修剪设备,修剪后的沿线绿化带整体线形统一,形成了高速上的绿化长廊。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段一度被省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冠以“浙江最美绿化通道”称号。

夜晚的高速公路,车灯照射在立柱或护栏上,红白相间的反光膜被映衬的一闪一闪,时刻提醒着驾驶员夜间行车安全,但随着高速公路立柱、护栏和反光膜使用时间增长,表面污垢日益严重,人工清洗成本高、安全隐患大。这一问题引起了绍兴管理处“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绍兴分室”的注意,“要是我们的洒水车还能清洗就好了”工作室成员卢师傅的一句话让其他人员茅塞顿开,并立即投入到研发工作中,对洒水车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增加了立柱、护栏、反光膜和收费广场船形岛以及沿线其他设施的清洗功能。技改后的“立柱反光膜清洗车”可完成左右双向清洗,行车速度达到每小时10-20公里,洗刷采用软性刷丝,无损漆面,以工作速度10公里/小时计,全线清洗一次27.5小时,所需费用仅为人工清洗的8.63%,同时避免了人工清洗带来的安全隐患,对美化行车环境也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夜间行车提供了一份温馨的保障。

员工“金点子”层出不穷,

全员创新意识不断加强

在绍兴管理处第五届科技创新(小改小革)项目评审会上,有28个创新项目参与评审,评审项目数量创下了历年新高。“整体设备嵌入式收费操作台面”、“可变式电子上岗证”、“水位动态检测报警装置”这些项目虽然并不是“高大上”的技术,但都是一线基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思考、积极研究的创新成果。绍兴管理处鼓励一线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开展技改创新,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浓厚氛围。“ETC车辆现在越来越多,车速也很快,像我们现场收费人员一天穿越车道几十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就想研究一款提醒装置,车辆驶入车道时会向正在穿越车道的工作人员发出语音报警。”于是“ETC 车道安全防护系统”在绍兴管理处蒿坝管理所成功研发,而研发者正是一线工作人员,并且该项技术成功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在新时期科技高速发展的带动下,管理处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和沪杭甬公司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的工作要求,与时俱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敢于自加压力,勇于探索创新,着力破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使科技创新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求突破、创特色、树品牌,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提升创新水平,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传、教、帮、带”作用,加快培养业务素养过硬的科技创新技术人才,以节能、环保、高效、安全为目标,继续打好科技创新工作提质增效的攻坚战,争取为沪杭甬公司提供更多创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