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副刊
2018年12月28日
从30年没吃过一次饭,喝过一杯茶说起

“感谢你们30年来对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信任,也同时感谢你们对我始终如一真诚无私的帮助,终生难忘,谢谢。”近日,我院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人叫朱根法,现年70岁,原为浙江某勘察院负责人。他在信里表达了和我院多年合作的感激之情,感谢我院历任领导在工作上的支持和信任。文章中提到一个细节,在双方长达30年的合作中,我院领导从未前往对方单位吃过一次饭,喝过一次茶,这给了朱根法老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他由衷地钦佩我院廉洁传统、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院班子成员的清正严明。

一次饭,一杯茶的事很小,但小事小节中往往能够彰显出大品格。朱根法老人所感受到的,正是我院多年坚持正己修身、积微成著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带来的成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我们要保持高压态势,不给任何腐败存有滋生的机会,要从细小做起。宋代王安石变法所提倡的一系列变法图强的思想都是有利于当时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但是由于当时的一些官员变相侵犯百姓的利益造成最终整个变法的失败,可见任何细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整个难以挽回的局面。

我院作为一家传统的勘察设计企业,面临着日益竞争的市场竞争,同样也面临着日益增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如何继承发扬和创新企业廉政文化,继续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应当是这一辈浙江交通设计需要重点思考的命题。

近年来,我院结合转企改制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如全面部署“清廉设计院”建设,制定《关于“清廉设计院”建设实施方案》,以廉洁教育网络平台、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以及监督检查机制三方面工作为重点,突出个性化工作,共三个方面14项主要内容;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深化纠正“四风”工作的意见》,结合集团部署的专项检查工作,以公务接待、公款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库存烟酒等情况为重点,深入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自纠;加强制度建设,以EPC、设计后续服务、项目采购等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深化廉洁风险点梳理排查,科学界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针对公务接待、公车改革等重点内容,开展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并适时开展巡察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提出了新时代正风反腐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抓紧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愿在新的发展时期,浙江交通设计人能常葆廉洁初心,时时刻刻做到行业自律,更好地投身于“交通强国”建设,助力集团争创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