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9年09月18日
注重“三个”坚持 破解“两多两难”

党员来自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和6个职能部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与一线站所相比,支部有鲜明的自身特点,可以用“两多、两难”来概括。“两多”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多、分属部门多;“两难”是人员集中难、活动组织难。主题教育中,按照集团和公司党委统一部署,针对支部的特点,发挥优势带头抓,协调矛盾统筹抓,盯着问题具体抓,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差距、补短板上下功夫

省轨道运营集团第一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相对集中的支部,公司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有9人,占支部党员的2/3,平均党龄10年以上,党龄最长的37年,支部所属成员角色突出、岗位关键,找差距、解难题、补短板责任更重。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奔着查找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首先,查找问题努力做到“准”。聚焦“五个方面”,在思想上找差距,查信心不足、精神懈怠、干劲不够的问题;在理论上找差距,查学得不深、浮于表面、学用脱节的问题;在理念上找差距,查以大型国企的优越感自居,市场意识不强、端着“铁饭碗”混日子的问题;在能力上找差距,查追赶行业、超越行业、引领行业、争创一流的素质和PPP模式下统一运营核心能力是否具备的问题;在行动上找差距,查廉能铁军闻令而动、坚决落实的执行力、行动力是否强的问题。其次,解决问题尽力做到“实”。认真梳理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查找出的5类30个具体问题,合并同类项,区分近中远,拉出问题清单,当下能解决的立即行动,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人、制订计划单、盯着进程表,不彻底解决不撒手。比如,部分参与地市合作项目洽谈的同志感到,项目洽谈事项多、任务重,沟通难、推进慢,处处是壁垒、场场是硬仗,对全省统一运营感到信心不足。对此,党支部集中组织主题研讨,集体议、大家谈,点对点、面对面地解思想疙瘩、破认识误区。同时积极向公司党委汇报并提出建议,公司党委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主题,进行专题党课教育来解疑释惑,统一了思想、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坚持科学组织,在统思想、统力量上下功夫

党支部成员包括公司党委班子以及党群、纪检、人力、教培、企发、安全等6个部门的党员,行政层级不同、工作性质不同、职能专业不同,对主题教育组织实施提出了很高要求。为此。党支部突出在“统”字上下功夫。一是统思想。重点区分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两个层面,进行思想发动,全员承诺,不让工学矛盾影响教育,不以岗位特殊降低标准,不因领导职务放松要求。集体活动必须参加、缺席教育必须补课、规定动作必须完成、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以思想统一促进行动自觉。二是统力量。教育活动支部总牵头,支委分工负责,每个部门确定1名联络人,对20多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细化到事,有分有合、精准发力,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不折不扣抓落实。三是统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天一学,全体党员每天集中20分钟,进行领读和导读,并完成1套理论测试;每周一讲,每周安排1名党员围绕规定章节谈收获谈体会;每人一策,每名党员为公司发展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确保理论学习一章不落、分享导读一人不落、整改问题一条不落。

坚持创新方法,在线下抓实、线上抓牢上下功夫

当前,省轨道运营集团正处于起步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事务杂、任务重。支部党员下点调研指导、外出对接业务、参与专业培训频繁,日常流动量大。据统计,支部党员平均每周出差超过8人次、外出时间超过20小时。因此,我们在按计划严密组织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集团公司考试系统和公司创建的“浙江交通学院”移动学习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教育落实。一是资源上线。发挥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将《党章》《十九大报告》《学习纲要》《之江新语》《八八战略十五年》等学习内容,制作成10套图文课件、232个教育音频、4门视频课程,定时定向推送。二是调研上线。依托移动学习平台,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调研活动,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党员与群众互动、机关与基层互动,使调研更具广泛性、普遍性、便捷性。三是督导上线。运用学习平台后台数据分析功能,掌握支部每名党员的学习时长和学习进度;利用集团主题教育网络学习测试平台,落实线上学习考试要求;建立支部主题教育微信群,党员每天报告学习内容和学习情况,支部每周发布学习计划和要求,公布测试结果排名,督促全员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