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7月02日
沪杭甬智慧高速今年基本建成 推动长三角交通“智慧化”

本报讯 日前,浙江沪杭甬杭甬高速柯桥—绍兴智慧高速试验路段每隔250米布设毫米波雷达和视频数据设备,这些设备可以感知车流、车速以及路面相关异常情况,并将数据发送到后台大脑,通过沪杭甬大数据平台及算法应用帮助司乘精准计算行程所需时间,推荐最优路线。

作为浙江省内首个高速公路云平台,沪杭甬大数据平台在数据汇聚、处理、查询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借助大数据平台及智慧算法应用,沪杭甬大数据平台根据实时路况、过往大数据以及施工安排、导流等,给过往司机和乘客提供精准行程用时。

例如,如果设备发现车辆停在路上不动等异常情况,就会秒级反馈到监控后台,监控员确认后便会立即启动后续报警、救援等处理程序。同一时间,后方车辆将在3分钟内收到前方有事故的提醒,对应的情报板上也将立即发出预警信息。“之前,从发生事故到被发现的时间大约需要5—10分钟,现在有了智慧系统,这一过程缩短到30秒以内。在节假日等车流量大的时候,不仅可以节约处置时间,减少拥堵,对于事故当事人来说,也减少了危险时间。”浙江沪杭甬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建新介绍说。

据统计,杭甬高速柯桥—绍兴智慧高速试验路段通过布设大量感知设备,开发大数据平台及多种智慧算法,试验路段的道路平均车速提升8%、道路拥堵时间降低10%、拥堵指数发布和出行时间预测准确率达到90%、道路行车事故下降10%、救援时间缩短10%,道路运营环境更趋安全、交通秩序明显变化。

这是集团推进长三角智慧高速交通网建设的缩影。同时,集团正重点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及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通过加快试点推广,从而带动长三角智慧高速公路建设。

为更好地助力长三角交通“智慧化”,在2019年试点的基础上,浙江沪杭甬拟在2020年将智慧化建设经验推广至沪杭甬高速公路全线,基本建成智慧高速。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建立全线道路状态监测系统,同时加强智慧算法开发和应用,建立交通诱导系统,面对司机和乘客,打造智能收费站和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