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20年08月13日
集团公司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智慧中枢”正式上线

本报讯 7月27日,集团公司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作战指挥系统(简称“交通大会战系统”)顺利上线,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从此有了“智慧中枢”。系统作为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作战指挥的统一管理平台,统筹指挥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各项目部,为打赢三年大会战提供可视化和智能化载体。

交通大会战系统分为PC端和移动端,入口集成于集团新PC门户和“浙江交投”APP,由总体概况、项目视频、项目地图、前期项目、在建项目、投资分析、亮晒比拼等功能模块组成。共接入集团主导的19个交通建设项目(13个高速公路项目、6个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实现一个平台统揽全集团交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进展可视化

系统通过地图形式直观地展示各项目的地理位置。对于前期项目,以文字形式详细介绍项目概况、责任单位等基础信息。同时,将当前项目进度等关键信息根据进展情况进行罗列,以便指挥人员及时掌握前期项目进度、关键节点及项目难点。

对于在建项目,通过不同形式的图表展示项目投资进度、实物进度,使指挥人员能够更快地理解和处理所需的项目信息。

科学指挥响应快

交通大会战系统接入了在建项目工地的监控视频,使指挥人员可以实时监督项目现场,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下达任务指令,现场施工人员也可及时展示工程进展并记录上报,减少路途奔波,提高管理效率。集团应急指挥系统建成后,交通大会战系统还将融合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与施工现场的语音、视频通话,解决看得见,叫得应的问题。

亮晒比拼新平台

通过交通大会战系统展现各项目考核评比情况,采用周告知、月亮晒、季考核等方式进行亮晒评比。健全集团领导联系项目机制,项目负责人每周向集团领导汇报工程进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便于逐项督查落实。

每月根据项目投资完成率及重要节点完成情况,将所有在建项目分为红黄绿三档。每季度按高速公路、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季度考核管理办法逐个打分排名,对考核优秀的项目建设单位授予流动红旗,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交通大会战系统开发过程中,创新协同工作机制,由集团高速公路管理部、轨道交通管理部、安全监督管理部、四大办牵头整理业务需求,科技信息部和数字中心牵头系统研发工作,抽调专业力量成立项目团队,采用集中办公方式,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全力攻坚。在短短的45天时间内,项目团队高质量完成需求分析、UI设计、开发测试、数据对接等任务,顺利完成PC端和移动端系统。

系统开发期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听取了专题汇报,总经理詹小张看望了项目团队并现场观看系统效果演示,对系统开发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