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综合
2020年12月11日
浙江省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圆满落幕

本报讯 10月29日,伴随着直升飞机“嗡嗡”的巨大轰鸣,隧道火灾中的危重伤员被转送到飞机上,飞机随即腾空而起,转眼向预定地点飞去……这是在黄衢南高速进行的浙江省高速公路(衢州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

该活动由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衢州市人民政府、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江山市人民政府,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支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衢州支队、浙高运公司承办。

当天下午15时30分,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所模拟的场景是:一辆拉皮革的货车从福建驶往浙江,行驶至黄衢南高速公路黄山方向达坞隧道内,因车辆轮胎起火引燃车上货物导致通行受阻,隧道内大量车辆和司乘人员滞留。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必将威胁到隧道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情况十分危急。

“这里是衢州高速公路区域指挥中心,G3高速衢南段南向达坞隧道K1536+050因车辆起火导致后方车辆碰撞拥堵,现场有人员滞留,情况紧急,情况紧急!”黄衢南高速公路监控巡查第一时间发现该起事故后,立即将事故情况向施救人员和上级部门反馈报告,并利用隧道内广播提醒引导司乘人员车辆立即驶离隧道,对不能驶离现场的车辆,引导司乘按照疏散灯箭头,通过人通、汽通撤离至对向隧道。得知事故消息后,浙高运公司、江山市政府接报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5分钟后,高速施救人员先到达事故现场,对现场滞留车辆进行检查,对滞留在隧道里的司乘人员进行疏散。随后,高速交警、消防救援、120等相关人员相继到达现场,通过无人机查看火势,并对此次救援方案展开现场讨论。随后,消防机器人进入火灾现场,开始灭火。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人员进入隧道,对事故现场进行检查。

经过历时近40分钟的紧张救援,现场各处置小组分工协作,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火势得到及时控制,特长隧道车辆火灾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完成。至此,各应急联动单位密切协作,沉着应对,短时间内迅速控制局面,有效防止了次生事故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浙高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演练体现了高速公路遇特发事件时“消警路卫企”的联勤联动机制,通过此次演练,各单位积累了应对特长隧道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有效检验了高速公路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具有很大的实战意义。

通过此次演练,各参演单位进一步熟悉、掌握、运用应急救援知识和救助程序方法,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紧密性和可靠性。下一步,浙高运公司将始终贯彻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救援队伍,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畅、洁、绿、美、安的道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