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0年12月11日
“最美路姐”,高速上绽放最美芳华

          日前,由中国公路学会举办的第七届“最美中国路姐”评选结果揭晓,浙江沪杭甬1名收费员获“最美中国路姐”、2个收费班组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1个收费班组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入围奖。浙江沪杭甬、浙高运公司各1名收费员获“最美中国路姐”入围奖。

本期报纸就让我们来一睹“路姐”们的“最美”风采……

最美中国路姐

郭露,浙江沪杭甬义乌东收费所的一名普通收费员,她选择十年如一日用微笑去耕耘、用心灵去体悟、用卓越去赢得自己的高光时刻。她叫郭露,同事们都喜欢称她“露姐”。她们说,“露姐”的魅力,不仅在于她那美丽与气质兼具的外表,更在于她那满怀追求和爱己及人的内涵。

郭露是个有心人,这体现在她对每一件小事力求完美的认真劲上。作为公司单车道通行量最大的收费所,每位收费员每天接车量在2000+。为此,她带头成立了一支业务能力强、操作速度快、服务水平优的“尖兵突击队”,在服务用语、微笑服务、事件处置等方面精益求精,最终将客、货车平均操作时间分别缩减至6秒和12秒,创下单车道每小时车辆服务数210辆的最高记录。

保畅通,更要优服务!在郭露的带动下,收费所推出了“八颗心、八朵花”创建目标,激励员工以“一个手势、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句送别”达到“人到心到、手到眼到、热情周到”的服务效果。为把“亲切热情、端庄雅致”服务理念渗透到细节,郭露把空姐与高速收费员两套服务规范进行有效融合,从化妆、形体、接待礼仪等方面用心揣摩,并找来播音员教学资料,从发音、吐字、音准等方面强化练习,在收费所首推“空姐式”服务。记得研习期间,她爱人曾对收费所打趣说:“我家露露‘着魔’了!下班回家经常头顶一本书靠墙站立,还经常口咬筷子对着镜子笑,弄得我们都很不习惯。”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推进“全员微笑服务”,收费所以郭露为核心成立“山茶花导师服务队”并出台《导师工作机制》,以师徒结对“展示+把脉+指导”形式将优秀因子延伸复制。近三年,收费所在窗口服务评估中,有6个季度位居公司55个收费所第一名,6人次获公司年度服务之星荣誉。

凭着这样一股坚定执着、永不懈怠的韧劲,郭露在各种劳动竞赛中频创佳绩。但每次获奖后,她都会悄悄地把荣誉锁进抽屉,然后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岗位上,她说:“我是一名收费员,我的价值始终体现在收费第一线。”

最美中国路姐团队

“陌上花”团队

2018年,临安收费所成立第一代“陌上花”5人班组,由“最美路姐”马红飞担任班组长,在她的带动培养下,该班组积极进取、努力向上,不仅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典型树立、公益先行等方面获得了大家一致赞誉。

在日常工作中,她们化身“政策宣贯员、问题收集员、矛盾化解员”,穿上红马甲,亮党徽、明身份,把交通新政、服务指南、绿通政策带进小区广场、工业园区、农贸市场等,全面做好政策宣传,开展引车上路工作。结合集团深化优化年活动,以“微笑自然亲切 操作简洁高效”为目标,为司乘人员提供了快速优质服务。几年下来,“陌上花”班组分别在安全保畅、窗口服务、志愿活动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进班组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收费所精品班组化建设,营造了收费所学习先进、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2018年2月,该班组荣获临安区“工人先锋号”,同年12月荣获杭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她们的带动下,临安收费所的小车和货车操作速度分别是6.87秒和12.09秒,比集团目标提速了32%,客户满意度99.69%,比原来提升了两个百分点,车道特情处置率达到100%。

自“陌上花”团队成立、成长、成熟至今,打响了“陌上花”品牌知名度,掀起了全线高速争创“陌上花”品牌荣誉,吸引了多家单位来所学习交流。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科所长培训、省委第九巡视组、2020年第五届最美中国高速公路体检活动等到收费所参观,先后共接待了110余批参观交流团,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花香蝶自来”。临安所“陌上花”班组用自身的努力创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展现了沪公甬公司营运窗口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团队素养。进一步鼓舞了先进,激励着更多“陌上花”团队创先争优不断涌现,为打造公司运营服务第一品牌舔砖加瓦。

“徽姑娘”收费班组

“徽姑娘”收费班组成立于2015年,这个由5名姑娘组成的收费班组,平均年龄不到27岁,她们用徽州女子特有的坚韧和毅力,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

“徽姑娘”坚持“礼”字当先,温馨服务,以微笑礼、举手礼、注目礼、问候礼“四礼相迎”,用实际行动维护着黄山这座世界级旅游城市服务窗口的美好形象。在学习微笑服务礼仪进程中,她们率先北上赴安徽省交投集团取经,南下至广西高速交流学习,对标集团公司服务内涵。通过不断融合创新,最终将“把自己当司乘,把司乘当亲人,把员工当家人”的“三人理念”作为核心服务观,将最优质的服务展现给每位司乘。

2020年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徽姑娘们无一退缩,她们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日常防疫工作中,身背数十斤喷壶每日六次车道消杀、八次岗亭消毒、十次卡票擦拭……都被这些看似娇柔的姑娘们毅然接过。车道上,每一轮的消杀工作她们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岗亭内,每一次的防疫保障她们都慎之又慎、精之又精。每当问及辛苦,她们总是笑答:“为了大家的平安出行,我们不累。”在徽姑娘们和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屯溪所全员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是“徽姑娘”在公益路上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徽姑娘们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她们关心社会服务公众,每月定期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学雷锋等志愿活动,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她们努力将小爱凝聚成大爱,在志愿安徽网站注册成立“徽姑娘志愿服务队”,并带领感召全所员工都参与其中;她们情系贫困学子和城市环卫工,组织“高速妈妈”走进福利院、“志青春、愿常在”暖冬行动等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贴心关怀。2019年,“徽姑娘”志愿服队队员被评为“黄山市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在平凡的岗位上,徽姑娘们用一个个日常的点滴、工作的片段,抒写着她们的青春芳华。她们就像是一颗颗小小铺路石,牢牢的镶嵌在高速的大道上,用无悔的青春和不懈的努力,在收费窗口这个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