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0年12月28日
冬日美食

大雪时节来的悄无声息。晚上伏案工作时忽然感到阵阵凉意袭来,打开手机看到微信推送说“今日大雪”,这才想起原来2020年也溜到岁暮了。

印象里,每年初冬都不凄冷。天色暗的比较快,但每次回家路边总有卖烤红薯的,置于三轮车上的火炉迸发出一两点暗红的星光,熟了的红薯散发出令人愉悦的香味,让人觉得胃是温暖的。橘子、橙子、柚子、丑八怪琳琅地摆了一整个水果店,空气里满是清甜味,它们是秋冬的主角,是时间的记号。在人生的序曲上,它们是一段轮回的标志。

关于冬天的食物,最让我念念不忘的竟然是朱自清笔下的白水豆腐,他在《冬天》里这样写道:“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锅’(铝锅)白水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豆腐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锅在‘洋炉子’上和炉子都熏得乌黑乌黑,越显出豆腐的白。这是晚上,屋子老了,虽点着‘洋灯’,也还是阴暗。围着桌子坐的是父亲跟我们哥儿三个。‘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我们有时也自己动手,但炉子实在太高了,总还是坐享其成的多。这并不是吃饭,只是玩儿。父亲说晚上冷,吃了大家暖和些。我都喜欢这种白水豆腐,一上桌就眼巴巴望着那锅,等着那热气,等着热气里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很简单的味道,不过是从水里煮熟捞起来的豆腐,但朱自清写来就别有一番风味,画面很清晰,等着豆腐掉下来的渴望与期盼心情是如此生动,竟使我历历在目。大概是令我想起自己儿时的一些记忆,围坐在圆桌外围等着大人给我夹火锅里的肉,我和弟弟常常因为手臂不够长而气恼。那时候一心想变成大人,长大了才发现原来大人有大人的烦恼。可是时光却再也不能复返了。

火锅是冬日里最不可缺少的食物了。想不出吃什么的时候火锅总是没错的。现在的火锅店也是层出不穷,花样迭出,令人目不暇接。前几日总算忙里抽空与好友约了顿火锅,三三两两凑齐了饭局,城南、城北相聚一方,毕业之后的见面显得格外珍贵。举杯相庆,我们笑着祝福彼此初心不改,梦想常新,从容与共,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