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2月23日
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本报讯 2020年12月28日、30日,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分别在丽水市和金华市举行,标志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衢丽铁路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是连通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衢州、丽水两市的支撑性工程,也是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通道。松阳至丽水段为该线路一期工程,起自衢宁铁路松阳站,途径丽水市松阳县、莲都区,终于金温线丽水站,新建正线全长65.3公里,按设计时速200公里、新建双线客货共线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90.86亿元,由省市共同出资,集团公司主导投资建设。衢丽铁路的建设将补足浙西南铁路板块丽水到松阳的一段,拉直浙江西南部的客货运铁路路线,对于加快浙西、皖南、闽北、赣东等地区的出海运输,促进温州港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义。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即杭州桐庐至义乌段工程,作为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关键工程——杭州至温州铁路的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杭州、金义都市经济圈,成为一条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快速客运通道。项目接在建杭黄高铁连接线,从新建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新建正线59公里,新建桐庐东、浦江2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94.80亿元,是浙江省首条省方独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集团公司主导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