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21年02月23日
交通资源公司两座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

 

本报讯 1月11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绿色矿山”遴选结果,交通资源公司下属舟山凝灰岩矿、丽水玄武岩矿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全国绿色矿山”称号代表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最高水平,重点检验矿山可持续发展程度,对引领矿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价值。本次上榜的矿山中,砂石矿山仅有20余座,交通资源公司正式投产的2座矿山全部上榜,并取得当年投产、当年申报、当年获评的佳绩,含金量颇高。

舟山凝灰岩矿是集团公司首个资源补偿性矿山项目,资源储量达1.84亿吨。丽水玄武岩矿地处浙江绿谷,是目前浙南地区最大的玄武岩矿山。两座矿山投建伊始,交通资源公司就以“两山理论”为指导,践行“五型矿山”(学习型、智慧型、品质型、清廉型、先锋型)新发展理念,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能矿山样板,引领行业内矿山高质量发展,推进砂石行业逐步向资源节约型、资源重复利用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型升级。公司秉持“生产标准化、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原则,在两座矿山正式投产前逐步实现矿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在加紧开展生产线建设、全力投产保供的同时,将“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植入每一个细节,为正式申报创建绿色矿山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两座矿山完成基础建设并正式投产。公司随即申报“全国绿色矿山”,但创建“国字号”并不能一蹴而就。在无实际经验可循、无模式可复制的情况下,公司在充分调研后提出“保一争二”的目标。两座矿山迅速在矿区生态环境、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科技创新、企地和谐等方面狠下功夫,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扎根一线解决各种问题。同时,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对标先进、专家指导等方式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

在公司上下不懈努力下,两座矿山在创建“全国绿色矿山”进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两座矿山经过企业自评、第三方评估、省级核查推荐、部级审核,在较短时间内双双通过遴选,不但由“保一争二”变为双双获评,还在浙江省以前两名的成绩通过验收,得到业内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创造了国家绿色矿山创建的“浙江速度”。

下一步,交通资源公司将持续践行“五型矿山”新发展理念,推进矿产资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转型。同时,依托公司砂石骨料研究院,立足自主创新,整合社会科研力量和资源,持续培育绿色智能矿山“行业标杆”,力争实现投产矿点“全国绿色矿山”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