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05月08日
集团公司联合主办全国交通基础设施十四五投融资创新与公募REITs发展研讨会

本报讯 4月12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中国REITs论坛、集团公司主办的全国交通基础设施十四五投融资创新与公募REITs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支持、保障和先行作用,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创新发展,加快基础设施证券化改革步骤,促进国有企业资产良性循环,并形成资产经营管理新格局。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石良青、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宏峰、中交集团市场开发部总经理赵晖、中国铁建集团资本运营部总经济师荀照杰、招商公路常务副总经理韩道均、上交所债权部副总经理金永军、国家发改委投资所融资室副主任李泽正出席研讨会。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国内部分省属交通集团、相关央企下属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子(分)公司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新格局下的交通投融资创新。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交通投融资分会和浙江沪杭甬承办。

翁孟勇在致辞中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构建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审视交通投融资创新与公募REITs的发展问题,意义重大。回顾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首先得益于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才有了上世纪80年代之后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他指出,任何一项好的政策、投融资产品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形成的,都有其生命周期,一些传统交通投融资工具、政策已逐渐无法适应当前发展形势。2020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相关地方政府就REITs试点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出台了相关政策,足见REITs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的重要性。REITs有利于盘活规模巨大的交通存量资产,对降低杠杆率、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意义重大,而且有利于提升二级市场的活跃度。另一方面,REITs产品的发展有利于交通基础设施资产的价值发掘与价格锚定,进一步激活地方政府的投资效率。翁孟勇强调,REITs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虽然很短,但在美国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已有相当成熟的经验。从成熟国家的REITs应用来看,中国的REITs市场发展需要配套的政策支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

俞志宏在开幕辞中代表集团公司向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关心和支持集团的各级领导、业内同行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进一步扩大内需、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国内公募REITs刚刚起步,市场规模巨大,前景非常广阔。集团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工作,2019年旗下浙江沪杭甬成功发行徽杭高速私募REITs,成为国内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同时也在积极申报公募REITs项目。俞志宏强调,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建设,共同推进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良性、有序发展,并以此次会议为纽带和起点,与国内同行和专家加深交流,进一步探索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共同搭建好、维护好、运作好这一平台。

研讨会上,来自交通、金融、学术等领域的11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交通运输行业“十四五”规划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与公募REITs、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及公募REITs探索与实践等3个主题作了演讲。此次研讨会还就“交通基础设施REITs探索与实践”召开了圆桌讨论会,并将于4月13日进行题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及投融资创新”的闭门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