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7年06月21日
加强党的领导 优化队伍建设

 

 本报讯 5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子(分)公司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暨2017年度党建工作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和组织人力资源部、监察机构负责人、基层一线员工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21位子(分)公司党委(总支)书记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就2016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等内容进行了述职。随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对述职人逐一进行了点评,参会人员围绕述职内容,对述职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俞志宏就子(分)公司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情况给予一一评议,并就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抓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要坚持规范要求抓述职,情况要真,特色要明,问题要准,数据要多,措施要实;要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逐一列出整改清单,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形成整改方案,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取得实效。
  下午,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俞志宏作重要讲话。他回顾总结了2016年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围绕“全面打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地”目标,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抓好2017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突出思想建党,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深化拓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坚持下来,把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的制度机制落实下去;三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四是进一步落实基层基础工作,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让党组织发挥作用实起来;五是进一步抓深企业文化建设,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抓深企业文化建设,联合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六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品牌创新,坚持以规范驱动,坚持以提升驱动;七是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分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建资源力量保障,强化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八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有铁一般的信仰信念,有铁一般的担当,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成效。
  集团党委副书记黄伟建代表集团公司党委,作了三项工作的部署说明。一是对《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要求各子(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党建工作要点,抓好任务分解和检查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二是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行了说明,要求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提高担当意识,深刻理解清单内容,认真细化完善,切实履行清单责任。三是部署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8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坚持把准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坚持精排学习内容,确保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确保党员干事创业展现风采;坚持深入整改落实,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到位;坚持领导人员带头,确保以上率下氛围良好;坚持规范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党团活动日制度落实到位;坚持建强基层支部,确保学习教育牢牢扎根;坚持加强领导,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