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7年12月19日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诸暨至金华段通过交工验收

本报讯 12月1日,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诸暨至金华段通过交工验收,这标志着杭金衢高速公路交通服务通行等级的有效恢复和提升,进一步保障交通的安全和畅通。

杭金衢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中的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之一横--沪昆高速公路(G60)的一部分,也是是浙江省公路主骨架“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纵,是我省一条极其重要的经济大动脉。自2002年开通以来,车流量以年均10%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原双向4车道的建设标准已很难满足我省经济发展和建设新兴产业带的需要,全路段交通日渐拥堵,交通事故频发。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于2015年1月全面开工对其进行改扩建。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期起自杭州红垦枢纽,经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诸暨市、柯桥区)、金华市(浦江县、义乌市、金东区、婺城区),终于金华互通,全长150.812公里。全线共有大桥、特大桥3371米/8座,中小桥梁2342.7米/52座,隧道1409.5米/1座,改扩建互通式立交18处,新建东河互通1处,按双向8车道改造,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90.39亿元。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杭金衢拓宽建设指挥部紧盯目标,实施挂图作战,抓节点,破难点,积极开展“加快项目推进年”、“标化工地”、“平安工地”、“立功竞赛”、“百日攻坚”等系列活动,助推工程建设;广大工程建设者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安全生产为重心,抢时间,赶进度,抢晴天,战雨天,奋战在施工现场第一线,根据改扩建工程的特点、难点,分段实施,克服了工期紧、超饱和流量下交通组织复杂、质量安全压力大、征迁难等困难。截至11月底,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完成总投资91.67亿元,累计完成建安投资61.73亿元,总体形象进度99%,其中,新岭隧道先行拓宽段于2016年1月通过交工验收;诸暨至金华段主体工程于2016年底基本建成,于2017年春运开通8车道试通行;杭州段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和夏家公铁立交桥外于2017年9月底前基本建成。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交工验收委员会在听取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踏看后,经与会专家充分讨论,施工单位已按照施工合同和相关技术要求完成了诸暨至金华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任务,工程资料完整齐全,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质量等级为合格,同意交工验收。

下步,杭金衢拓宽建设指挥部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攻坚克难,加快杭州段改扩建工程建设,确保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期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段外于年底前完成,进一步提升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红垦至金华段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区域内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