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7年12月19日
“明星”养成记

核心提示:日前,第四届“最美中国路姐”评选结果揭晓,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管理处绍兴管理所“蕙兰星班组”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荣誉称号,成为浙江唯一获得该奖的团队。全国各省份共推荐有效候选团队72个,最终表彰“最美中国路姐团队”25个。优秀的团队这么多,“蕙兰星班组”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唯一?

★ 她们说:“有了司乘的认可,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蕙兰,中国特有品种的兰花,而兰花又是古城绍兴的市花。2014年6月,在浙江古城绍兴北大门的窗口,“蕙兰星班组”成立了。朱雯雯、胡雪羽、陈会林、宫博婷、章佳英是“蕙兰星班组”的5位成员,因为是清一色的小姑娘,大伙也亲切地叫她们“姑娘班”。她们是有责任感、有爱心的90后,她们化身微笑天使,日复一日坚守三尺岗亭,在每天的高峰时段服务于四面八方的司乘人员。

蕙兰的品质与班组清新、脱俗的高雅气质不谋而合,她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着蕙兰更为积极向上的一面。“蕙兰星班组”成立至今,收获了1人次省交通投资集团微笑服务优胜奖、10人次的公司季度服务之星、32人次的管理处服务之星,实现了“服务满意百分百”“客户服务零投诉”的目标。2014年底,获得了绍兴市级“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在她们的努力和引领下,绍兴管理所整体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升,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2016年先后获得了绍兴市级“文明单位“和浙江省公路行业美丽窗口等荣誉称号。如今,她们又从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第四届“最美中国路姐”表彰活动暨“第五届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品牌年会”上领回了“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的奖牌,她们不负众望,成为了各级的服务明星。

“蕙兰星班组”的工作时间是绍兴所车流量最高峰的时间段,所处的车道更是主要通行车道,每个班次“1000+“的流量考验着她们的服务持续度。微笑迎客、收钱、找钱、微笑送客……一天一个班次12个小时的工作中,至少要3000次转体,在小小的岗亭里,她们始终露出最诚挚的笑容,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来送往八方乘客。“全年累计收费796万元无差错”“全年出口10.61万辆次操作无差错”,这仅仅是班组其中一个成员在2016年上交的一份流量操作成绩单。一年796万元和10.61万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她们分分钟都要用微笑服务司乘,意昧着她们除了保证服务以外更要保持一份高度的责任心,确保每一次收费的准确无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所付出的努力更是难以想象。

腰酸、肩膀痛,当一些恼人的职业病前兆出现在她们年轻的身体时,她们并没有因此而后悔。与商品运输车司机的相视一笑、帮助乘客后收获的一句“侬个小姑娘是个大好人!”、司机轻声地说“辛苦了!”……这样温情的故事每天都在她们的身上发生,一个肯定的微笑,或者一个由衷的表扬,就让她们充满了动力。她们说:“有了司乘的认可,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是她们简单的小幸福,让她们有更强大的动力迎接来往的司乘,在小小的三尺岗亭、在重复枯燥的工作流程中,她们找到了乐趣,这是她们坚持下去最本真的源泉,简单而快乐,满足而收获。

★ 所长说:“蕙质兰心,她们是爱的天使!”

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美丽站所建设指引下,绍兴管理所将特色班组建设作为美丽站所创建的一条主线,“一班一品”“一班一特色”逐渐形成,优秀的班组更是脱颖而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最富有代表性的“蕙兰星班组”已成为旗帜。在她们的引领下,“做最亮的那颗星”成为全所上下各个班组共同努力的目标。

蕙兰星班组成员是所服务内训师,她们积极开展“名师带徒”和“双休日岗位技能学习交流培训”等培训活动,她们的培训手册从文明用语到微笑练习,再到站姿、坐姿、行走……包含了现场收费服务的方方面面,她们把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动作,都当做一件艺术品一般用心揣摩,精雕细琢,力求最终能“完美无瑕”地呈现在司乘朋友们面前,她们年轻的身体里蕴藏着无限的动力和能量,努力把自己最好的方法和技巧传递给全所员工,为管理所打造下一季的明星努力。

在管理所内,每一个成员都是表率;走出收费站,人人都是“活雷锋”。管理所所长说:“她们是有责任感、有爱心的90后,蕙质兰心,她们是爱的天使。”班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志愿行动,参加“高速服务进社区”专题公益活动,参加绍兴市文明办开展的“做文明绍兴人”主题活动,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充满了她们的生活,不能一起行动的,她们接力献爱心,今年上半年,管理处一个同事身患重病,姑娘们第一时间捐出了自己购买新衣服的钱,又不断发动别的同事一起加入。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那份大爱,在她们的身上,始终可以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正能量。

“蕙兰星班组”如同一块绍兴高速窗口的“活”招牌,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嘉绍大桥、绍诸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等同行纷纷前来学习服务心得,探讨服务品牌建设;良好的对外服务形象也使其他服务行业深受启发,银行、安利公司、保险公司等等单位也在受到现场服务感染后专门前来取经,“蕙兰星班组”的辐射效应日益扩大,姑娘们化身为文明服务的传播天使,传播着一种积极向上、服务最美的风尚。她们正用班组团体的精神和力量,为绍兴门户开启着一扇扇美丽窗口。

工作时,她们是“活标杆”;工作之余,“蕙兰星班组”依然想着为怎样提升管理所窗口形象出谋划策。去年10月,在她们的努力下,“畅行绍兴”公众号正式上线。公众号以旅游推介的形式,宣传收费站周边的旅游景点及与之相关的吃、喝、住、行等信息,为上路车辆提供尽可能多的当地旅游资讯。

梦与她们,情于她们,爱与她们,她们从无怨言,这是她们对这份工作最真诚的守候。

★ 司乘说:“原来,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

经常往来于杭州、绍兴两地的小张最近关注了“畅行绍兴”公众号,他发现时常对自己微笑的收费员也出现在了公众号的推送信息里,而关注了一段时间后,他感觉自己对每天驾车在开的高速公路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蕙兰星班组”创建的这个公众号里,她们以员工风采为落脚点,从“最美收费员”“班长风采”“日常秀”“微访谈”等板块,进一步宣传绍兴所各项日常工作及整体风貌,当然,她们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自己公众号中的主角。她们一方面不断加大日常公众号信息的搜集、编辑和发布,另一方面又将自己的服务形象展现在公众号上,积极通过这个平台,加大与司乘人员的交流。

面对一叠又破又脏的1元纸币,是拒收还是清点?蕙兰星成员陈会林在上岗两个月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这天下午,一辆货车付费时,司机先是掏出了一张50元现金,随后又递了一叠又破又脏的1元纸币。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陈会林马上收下这叠纸币,并示意司机清点钱币需要时间,希望他谅解。同时,她及时通知班长增开车道,由协管员指引后面的车辆换道通行。几分钟过去了,她终于清点完了这一叠纸币,共计90张,并将多余的5元返还给司机。面对甜美的微笑和耐心细致的服务,司机也不好意思了:“我听同行说你们服务态度蛮好的,还真不信,今天故意用一元纸币来试试,这回我算是真服了,给你们添麻烦了。原来,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小陈仍然抱以了甜甜的微笑,说:“只要你们满意就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日常工作中,“蕙兰星班组”服务、帮助司乘人员的故事层出不穷,她们在收费现场设立服务咨询点,当司乘人员需要推车、加水、垫付通行费、查询路况地址等帮助时,她们化身“爱心使者”,伸出温暖的双手,对于在收费广场等候的司乘,她们总是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每逢节假日,她们又总是主动要求,忙碌在车流高峰期的收费道口,在为同事缓解劳累的同时,也为现场的司乘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她们享受着帮助人的快乐,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着“蕙兰星班组”的品牌。

最美加冕,她们不忘初心,站在新的起点,她们继续追逐梦想,随时准备接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