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12月19日
廉洁家风伴我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和领导人员带头践行廉洁好家风,以好家风促好党风,营造“家”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集团党委在今年6月启动了“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

“廉洁好家风”紧紧围绕集团“两年”活动中心工作,举办了“六个一”活动:发出一份“廉洁好家风”倡议书、读一本好家风书籍、举办一次好家风座谈、展示一批好家风作品、开展一次家风对照检查活动、评选一批最美家庭。

集团各级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好家风”系列活动。各级领导人员带头对照检查,基层各支部举办员工座谈520多场;在“最美家庭”评选中,集团员工及家属积极参与,社会关注度高,投票页面的浏览量在七天内达到200多万人次,投票人数达到30万人次;广大员工读书思廉、创作作品、撰文投稿,短短四个月内,征集到员工创作的书法、篆刻、漫画、十字绣、剪纸等各类廉洁家风艺术作品近200幅,收到员工原创的我的家风故事、我的家训家规近200篇,在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氛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宣传氛围浓

借力“微力量”,发挥“大威力”。活动中,各级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QQ微信群讨论、网站专栏报道、钉钉企业群等新媒体手段,通过员工自发的转贴、朋友圈晒贴等形式,将活动宣传到点到人,“廉洁好家风”主题活动在员工中得到了广泛宣传。

沿海板块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指尖上的党课”,设立专栏刊出孔子家训箴言,通过发送廉洁故事、好家风创意短片,推送廉洁文化公开课等,为员工提供随时随地最便捷的学习平台。交投地产集团开设掌上微廉课—《新闻廉播》,通过大量案例的剖析,从孝顺父母、保护家庭角度解读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案说纪。沪杭甬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清风”专栏,对活动征集到的廉洁好家风作品进行展播,广大员工人人都可以参与评比,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参与热情。交通资源投资公司利用微信工作群,将活动倡议书内容传达到每个项目工地,让活动覆盖到施工一线。

金温铁道公司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宣传“导向”、文化“激励”等三大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年度考核指标,积极开展家规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廉洁新“风气”。

主题讨论深

活动中,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主题讨论,从家庭故事讲起,畅谈自己对“家风”、“家训”的感受和体会,通过各类主题讨论,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良好家风家训,传递了正能量,引导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人员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镇洋化工在宁波市“威远清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了一场廉洁家风主题座谈,邀请镇海区纪委业务部门负责人就“如何预防犯罪,把好家庭廉洁关”这一主题,与家属们讨论交流,将好家风活动传递到家。

浙商中拓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以“家风、家规、家训”为主题的思想交流会,全体党员畅谈对家风建设的理解与认识,畅谈家庭中诚实守信、勤奋努力、谦虚谨慎等优秀家风的传承影响。海运集团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主题座谈,党员们从自己家庭讲起,从身边小事出发,畅谈对家风、家训的感悟和体会。

直管板块结合公司开展的“传承经典诵读人生”朗读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名人好家风故事会、家风教育交流会、组织党员领导人员赴杭州皋亭山孝廉文化园参观学习等形式,层层组织交流座谈,畅谈自己对“家风”、“家训”的感受和体会,活动期间公司共组织开展好家风交流座谈48场次。高信公司组织员工和家属开展廉洁文化之清风骑行活动,赴吴山廉政教育点对历史清官廉吏相关的历史遗迹参观,家庭式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对照检查严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人员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各单位都组织开展了以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对照检查活动。

直管板块在开展家风对照检查中,重点围绕亲属就业、经商办企业、任职回避和子女结婚宴请等四个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省“两办”《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以及集团《领导人员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制定了“家风建设清单”,梳理归纳了4大项共16条家风对照自查内容,以表格形式,下发给公司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人人进行对照自查,并以支部座谈形式,将对照检查活动延伸到了基层,层层召开家风建设专题对照检查座谈会25场次。

杭州板块编制了简明的家风对照自查表,组织各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助理以上人员对照自查,签字承诺。交投地产集团编制家风对照检查表,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对照有关家风建设、家属管理的16个条款,如实填报。

各单位通过开展党员领导人员家风对照检查活动,全面“体检”,形成廉洁家风自查表,使得自查留有“痕迹”,让党员领导人员心中廉洁的“杆尺”更加明晰。

教育延伸广

集团工程建设项目多,线长面广,不少建设项目在省外,有些甚至在海外,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单位也通过学习宣讲、视频宣传等多渠道,深化项目建设廉洁好家风教育。

省交工集团积极引导、鼓励各公司、各项目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廉洁好家风创新活动。比如,钱潮公司刚果(布)项目,远在非洲,党支部强化廉洁视频教育不放松,组织党员及家属共同观看《郑义门》、《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等廉洁视频,提出“倡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及时提醒督促员工和家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洁身自好,拒腐不沾。宏途公司结合每季度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领导人员宣讲诸葛亮的《诫子书》。杭海城铁公司在项目部发放廉洁好家风倡议书,在全体职工微信群转发。

交投地产集团在部分项目支部组织开展以“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家属座谈,并开展家访,既传递正能量,又传送组织关怀。交通资源投资公司沪杭甬养护上虞项目部副经理妻子积极响应倡议,书写廉政家书,代表家庭成员为丈夫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树立好家风给予支持。

文化感染强

紧扣“廉洁好家风”,各级单位纷纷通过组织开展读书思廉、主题演讲、主题朗读等活动,注重文化牵引,让员工更好地通过活动参与到家风建设中。

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响应文化浙江、书香浙江建设,购买并发放了,集团各级单位购买发放了《中国家规》、《传世家训》等一大批好家风好家规书籍共计6000余册,同时开展“我的家风故事”主题征文,鼓励广大员工撰写心得、体会,读文促廉。省交通设计院以“家”文化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家书抵万金”主题朗读,直管板块举办了“廉洁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讲述身边有关传承廉洁家风的感人故事,传递“好家风”蕴含的正能量。金台铁路公司统一购买《中国家规》发放给员工学习,推进“家文化”在金台铁路沿线开展。

活动中,各单位还将“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与家庭助廉活动相结合,把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和“家”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家风家规教育相结合。浙南板块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园、厅、廊、墙、室”为依托,在基层站所建成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实际的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和廉政书屋,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使广大职工抬头见廉、低头思廉,在潜移默化中入心入脑。直管板块以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借势“美丽站所2.0升级版”打造,因地制宜,打造出6个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如以“一园、一林、一亭、一廊”(即尚廉园、正道林、思廉亭、学廉长廊)为主要载体的特色廉洁文化园;以“信、德、孝、悌、让”作为中心思想,倡导诚信做人、清正做事、孝顺为先、兄弟和睦、互相谦让的廉洁文化墙;开辟流动宣传阵地,构建富有保畅线特色的固定加流动廉洁文化示范车等。

结 束 语

廉洁好家风建设硕果累累,员工们纷纷围绕“家风家规家训”中有关和谐、孝道、劝学、向善、勤俭、励志、修养等方面的内容,创造了一批反映传统美德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好家风作品,不少作品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亲子合作完成的。经过各单位层层评比推荐,经过各级单位层层选送,集团初评,专家复评,共评选出优秀家风故事10篇,家规家训5篇,创意作品30件(包括书法、篆刻、十字绣、漫画、剪纸及油画等),最美家庭10户。集团将通过集团“一报一刊一网”以及公众号等平台选登优秀作品,适时集中宣传展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出“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点赞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集团将固化活动成效,继续深入营造家庭崇廉、倡廉、助廉的浓厚氛围,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强化家风家规意识,以廉洁家风建设推动文明家庭建设,为集团公司的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