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专版
2017年12月19日
阳光服务、品质服务“双轮驱动”

“纪检工作要始终根据企业改革发展和中心任务的需要,随时发声,近距离、面对面实施监督,”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俞志宏多次指出,“阳光工程建设,要围绕‘两年’活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指挥部、项目部、服务区、管理处、收费站的每个角落。”

作为落实集团“两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集团“阳光系列”的一个关键环节,2017年初,集团启动了“阳光服务区”建设工作。短短两个月内,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沈秋明带队开展密集调研,在现场调研基础上,对集团下属各服务区近年的信访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根据反映较为集中的服务区小型项目招投标、物品采购、门店招租不够规范等十个方面问题,要求实行全面公开,阳光管理。

2017年4月,深化“阳光服务区”在常山服务区先行试点,首次提出阳光党务、阳光行政、阳光人事、阳光采购、阳光工程、阳光经营等“六大公开”。

2017年6月,召开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现场会,下发《关于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推广常山服务区试点经验,在全集团各服务区全面推进“阳光服务区”建设。

2017年下半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地实施推进如火如荼,边实践、边指导、边督查、边完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俞志宏、总经理詹小张分别带队到绍兴服务区等检查指导,分管领导姜扬剑及其他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服务区一线检查指导,有力促进了“阳光服务区”建设扎实开展。

截止11月底,集团下属46对省内服务区实现“阳光服务区”全覆盖,各服务区累计公开事项3144项,实业公司本级、高速发展公司、各区域管理中心开展检查指导累计158次,反馈问题共计164条,提出意见建议共计86条,基本实现了“阳光服务区”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晒出明白账 架起连心桥

“墙上一贴,氛围和谐;点题一查,感觉到家;会上一讲,心里亮堂……”这是集团开展“阳光服务区”建设以来,46对“高速驿网”、“佰里庭”服务区的广大员工最直接的感受。各服务区紧紧围绕员工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环节,做到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并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实现保障民主权利与监督公共权力的统一。

信息公开,一般是企业公开什么,党员和员工才能知晓什么。而在“高速驿网”、“佰里庭”服务区,党员和员工想要了解什么,就公开什么。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等场所,均设立了资料查阅处,便于员工“点题”查阅。各服务区还在保安、保洁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工作、就餐、休息等场所设置了小型阳光公示栏,受到一线员工的普遍欢迎,临安服务区保安员许旭青感动地说:“管理办公区域在二楼,我们保安、保洁主要在一楼或广场工作,这个小型阳光公示栏把大家的考勤、加班、福利等情况都及时公开,我们对彼此的工作表现都一清二楚,觉得很公平,服务区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很贴心、更暖心。”

为了鼓励员工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利,青田、桥头服务区等一方面加大动员宣传力度,另一方面扩大会议公开的范围、提高会议公开的频次,深入“曝料”,积极接受员工监督。不仅如此,服务区管理人员还自觉深入员工中间“找题”,倾听呼声,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争取监督”。“刚开始建设阳光服务区,我无意中听到两名员工在议论一个项目的招标情况,似乎存在非议。当天我就把这两名员工请到会议室,说他们俩人被随机抽到监督该项目招标的员工代表,向他们提供了项目招标全部资料,主动答疑解惑。这两名员工很感动,其中一名员工连说没想到没想到,一是没想到一个招标项目要做这么多准备工作,二是没想到招标信息公开如此彻底,这是真公开、真阳光。”在“阳光服务区”调研座谈会上,常山服务区副经理陈永杰说到管辖服务区发生的一个小故事,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自然就把企业和领导放在心里。”交通实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岩欣慰地说,“以前服务区党务司务公开不深入,一线员工对管理人员存在一些误解和猜疑,举报反映的问题比较多,实际上绝大多数问题最终查无实据。阳光服务区建设以来,给了员工一本明白账,在领导和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信任的桥梁,信访举报件数量明显减少。”如今,各服务区均设置了阳光公开意见箱、公布了服务区及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电话,鼓励员工群众提出意见、反映问题。集团和交通实业公司两级党委、纪委也经常深入服务区“出题”,调研阳光公开情况,了解员工群众诉求,“把脉”难点、热点问题,让“阳光服务区”公开的内容不断深化完善。

打出组合拳 注重接地气

深入开展“阳光服务区”建设,是贯彻落实集团“阳光系列”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向广大员工群众作出的庄严宣誓和郑重承诺,彰显了交通实业公司党委的信心和决心。为强化落实集团“两年”活动和深化“阳光工程”建设等部署要求,交通实业公司在摸索“阳光服务区”建设中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

2017年初,实业公司成立“阳光服务区”建设领导小组,7次到服务区走访调研,总结党务、司务公开的经验做法,梳理分析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广泛听取员工群众的需求建议,初步确立了“阳光服务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内容,并逐步在常山、东阳、金华等服务区试点,在摸索中开始了建设之路。

“阳光服务区”试点推行后,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地充实公开内容。集团公司和交通实业公司两级班子成员多次到服务区调研指导,为《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实施意见》搭建了基本框架,明确了“六大阳光模块”,细化到52项具体公开内容,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反复讨论,努力做到制度化、标准化、简明化,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开。

6月,在东阳服务区召开的现场会上,深化“阳光服务区”吹响了全面推进的集结号。集团纪委书记沈秋明指出,阳光服务区建设是深度打造服务区品牌的客观需要,更是解决服务区自身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服务区要全力以赴进一步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实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万里强调,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要坚持实践检验标准,把阳光公开与效益提升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群众的智慧推动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良性开展;各级管理骨干要严格要求自己,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同深化“阳光服务区”建设结合起来;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检查指导,确保活动全面均衡推进。

现场会后,集团下属46对服务区成立了阳光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服务区特色制定阳光公开实施方案。为确保“阳光服务区”建设有序推进,交通实业公司组织人员围绕工程建设、采购、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进行了重点宣讲和解读。层层建立联系责任落实制和检查反馈机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各部门正副职及助理包点,落实责任到人;领导班子、相关部门、区域管理中心每月开展专项检查一次,同时配备服务区纪检联络员,加强日常监督,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员工座谈等形式,开展满意度测评,让员工群众评判阳光公开效果,提升了检查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对整体推进情况,公司利用季度会、月度会等进行总结讲评。

一系列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工作,也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如今上级部门到服务区检查指导,比以前更深、更细、更严、更实,不仅查问题、找不足,更提思路、教方法,是真检查、真指导。”东阳服务区副经理邵茜由衷地说。

助力家文化 谱写新篇章

服务区是一个小社会,更是一个大家庭,打造“阳光服务区”,与集团公司的“家”文化理念不谋而合。还权于员工手上、晒账于员工面前,这是“阳光服务区”建设提倡的理念,更是企业聚力建家、聚心管家、聚情暖家的重要前提。

“打造企业‘家’文化,善待员工是前提,提升服务是关键,健全制度机制是保障。深入推进阳光公开,是善待广大员工群众、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的一种有效手段和机制。”交通实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万里如是说。在深入推进“阳光服务区”建设过程中,交通实业公司认真总结提炼、全面践行“四爱四心四服务”理念:忠爱企业如父母,珍爱岗位如子女,挚爱同事如手足,关爱顾客如兄弟姐妹;工作细心、服务热心、排忧诚心、解答耐心;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员工、员工服务顾客、全员服务企业。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新活力,焕发了新面貌,树立了新形象。

阳光公开中,通过把尊重和保障员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作为着眼点,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以阳光助和谐,推动了服务区经营提速、管理提效、服务提质、能力提高和形象提升。

阳光公开是约束,是压力,更是动力。随着各项工作决策、进展和结果不断公之于众,服务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自律意识日渐增强,作风日益务实勤勉,办事程序日趋规范,内部关系更加和谐。在对13对服务区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员工对“阳光服务区”建设的平均满意度为97.3%。“少了误解、少了隔阂、少了抱怨、少了推诿;多了理解、多了鼓励、多了支持、多了担当。深入开展‘阳光服务区’建设,是真服务、真提升。”第二区域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梁燕飞感触地说。

阳光公开,推动了管理和效益的提升。加大收银稽核监管力度和结果透明度,是打造“阳光服务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研究出台了《服务区收银及内场监控系统管理规范》,增加了专业力量,做到监控抽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对收银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降低了收银差错率,公司和经营合作单位利益同时得到保障。各服务区对经营合作对象实行优胜劣汰制,每月对合作单位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我们把合作商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大大激发了合作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总体上看,经营合作商的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不断提高,对服务区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不断提升。”台州服务区副经理葛其乐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阳光服务区”建设的深化和延伸举措,各服务区积极打造透明厨房,目前基本实现全覆盖,卫生许可证及厨房工作人员上岗证、健康证等全部上墙公开。就餐人员还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窗或电子显示屏实时看到员工在厨房内制作食品、清洗餐具等场景,做到放心消费、安心就餐。这进一步提升了过往司乘人员的满意度和消费欲望。“高速驿网”、“佰里庭”两个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