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副刊
2017年12月19日
四季刻歌

春过夏至,时光从不停留;秋去冬来,季节不断变迁。时间不断前进,永不倒转。但不论季节如何转变,我会继续歌唱,直到枯萎的那天。

春 初诞

新生儿朦胧地睁开了双眼,望着这个世界。对于他来说,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新的。好奇、饥饿,于是他一边贪婪地汲取着养分,一边好奇地张望着世界。

周围都是高大而又强壮的人,只有我,是如此地弱小。我想要变得和这些大人一样,用自己的脚去感受这片土地的触感,想要用自己的嘴去诉说内心的情感。于是,在一次次跌倒与哭泣后,我学会了走,学会了说话。但我很清楚,这是初始之0,是α,一切才刚刚开始。

周围参天的大树,只有我这一颗刚破土而出的嫩芽。我想要变得和周边的树木一样,撑开茂盛的枝叶,感受阳光的温暖。于是,在历经了一次次春雨的击打后,我深深地埋下了我的根,和这片土地合而为一,又拼命地向上生长。但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夏 艳阳

少年一天天地在成长,不断更新着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于他来说,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吸引力。热血、斗志,于是他一边努力地学习着知识,一边奋力地想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旺盛的求知欲推动着我一天天地成长,懂得越来越多,我越无法按捺住我内心沸腾的热血。那些高大的人们早已无法让我感到恐惧,我不再憧憬他们,我想要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存在,这是独属于我的锐气。“手中有剑,方能保护珍惜之人”,于是我向这个世界发起了挑战,用一种近乎无限的热情真诚的爱和投入,用不计后果的冲动一次次地去面对着墙壁与暴风雨,不惜一切代价去追逐着诱人的财富与地位。是的,我曾经驻足迷惘过,踽踽独行过,也曾狂气欢笑过。如同夏日刺眼的艳阳般,我闪耀着。

周围的树木已不再是我向往的目标,而是我要去超越的对象,天空才是我的极限。风雨已无法再给我带来伤痛,磐石也无法再挡住我的成长之路。我将阳光化作养分,又让风带来我的呼吸和故事,我的根须拼命往地下生长,我的枝叶旺盛地散开。我要有这片丛林中最茂盛的枝叶、最提拔的身姿。

秋 华实

中年人历经了多年的历练后,已经变得成熟可靠。对于他来说,世界依然充满了吸引力,依然充满着未知,但是戾气与热血早已不属于他,淡然、担当,于是他一边勇敢地面对一切,一边毅然地扛起了肩上的责任。

我已明白,求而不得,求而既得,都是唯心而已。“手中虽然执剑,仍需天意成全”。我曾不惜一切代价去换取地位与利益,到头来反而把最重要的给抛弃了。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有什么益处呢?不仅仅是该低头的时候要低头,更要紧的是我看淡了很多曾经非常看重的事情,也看重了很多曾经忽视的事情,更加去珍惜自己所爱的人。我清楚我肩膀上责任的分量,或许我还要再经历比过去更艰难的逆境,但我已不会再迷茫,不会再逃避。我与很多人建立了羁绊,有了患难与共的朋友,有了要去保护的家庭,找回了真正的自己,在获实之秋,我终于寻觅到了我的至宝。

我已有了曾经向往的枝叶繁茂,我的身躯强壮挺拔。但身上斑驳的伤口告诉我,我曾经为我的冲动与热血付出的代价。我已清楚,繁茂的枝叶不是供我炫耀的,而是给路人遮阳、给鸟儿筑巢的。我的一切来源于天地的供给,现在我要用我的力量去守护他们。或许我还要再经历疾风骤雨,但我不会再畏惧、会起枝叶,为避雨之人挡下风雨的冲击。

冬 离歌

老者已入耄耋,垂垂老矣。对于他来说,世界的一切早已无任何吸引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将永远地离他而去。不舍、怀念,于是他一边默默地回想着一切,一边静静地等待着故事的终焉。

我的一生在最后应该是怎么样的呢?相伴之人相继离去,如同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一般,我又重新变成了一个人,但爱留下了。感谢上帝让我来到这个世界,经历了这一切,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我最珍贵的财富。我已将我所知的传给后人,将我所爱的献给亲人,我所忆的,并我一起带走。就像一本书翻到了最后一页,也像窗外飘落的雪花,这是最末之0,是Ω。一切,就这样结束吧。

我的枝叶已慢慢凋零,在这个世间我已经待得够久的了。无论是暴雨还是烈日,酷暑还是严寒,这些都是我经历的最美好的四季风景。我的种子已在我身下这片土地发芽,等到来年的春日,他将开始经历我所经历的一切。就让我这样静静沉睡吧,让漫天雪花唱响最后的离歌。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已过的世代,是我留下的刻印;将来的世代,后来之人将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