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
专版
2017年12月19日
决战15天 全力以赴打赢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

2017年11月11日,当整个神州大地还沉浸在“双11”的疯狂购物热潮之中,感叹着购物网站不断刷新的上千亿购物纪录时,在天台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有一群人正夜以继日连续24小时奋战在猫狸岭隧道群,为上午8点准时撤控、全线恢复通车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14个日日夜夜,每一个参与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隧道路况面貌的改变。这些改变,带给他们欣喜,带给他们振奋,带给他们血脉偾张的豪情,他们在这些改变中挥洒辛勤的汗水,感受项目提前圆满收官的喜悦。

政府协调 各方配合

为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创造条件

甬台温高速台州二期路段,是浙江主要的交通动脉,2000年建成通车,设计流量为2.5万辆/天。目前实际混合流量为3.9万辆,单日最高混合流量达到8.6万辆,远远超出设计通行能力,养护施工组织十分困难。特别是猫狸岭隧道群因为通车年份久远、车流量大、交通组织困难等诸多原因,常年得不到整修,照明、机电设备、路面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事故频发,让许多司机谈之色变,曾被列入省级黑点路段,号称浙江省高速公路的“头号杀手路段”。

集团“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管理处下决心组织一次专项分流,对猫狸岭隧道群进行立体、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提升路况。但4月底路面专项工程开工后,最终因为封道分流涉及范围太广影响太大一直无法组织有效施工。该项目施工最大难点和瓶颈在于封道分流,每天分流下高速的车辆多达3万余辆,给沿途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市、天台县、三门县等地方道路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需要通过市政府协调各县、市、区来实施分流。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甬台温管理处处长徐灵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寝食难安。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上上下下找了多少次领导,联系了多少个相关单位和部门。经过多方奔波努力,直到9月份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第一次协调会,这一项目才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10月20日下午,台州市人民政府再次组织召开了黄土岭、猫狸岭隧道群专项施工有关问题协调会,经过对施工方案认真细致讨论,决定黄土岭、猫狸岭隧道群专项施工定于10月28日正式启动。

10月24日召开的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黄土岭隧道、猫狸岭隧道群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云集,正式宣布项目施工计划工期为20天,其中猫狸岭隧道群施工计划为15天,在台州范围内对甬台温宁向车流进行分流。同时,发布会还分别就项目整治工作总体安排、工程准备情况、施工项目、施工期间高速公路车辆通行以及地方道路车辆绕行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至此,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正式进入倒计时。

誓言铮铮 众志成诚

全面打赢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

10月27日晚上8点半,猫狸岭隧道群管理中心所外广场灯火通明,彩旗飘扬;会场正中,“践行十九大,奋战十五天,打好隧道施工攻坚战”的横幅鲜红夺目;广场边上,施工器械整装待发,严阵以待;甬台温管理处、交工养护公司、高信公司、施工监理公司等各参战队伍整齐划一,精神抖擞,“决战15天,打赢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誓师动员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会议要求全体参战人员充分认识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是全面提升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二期整体公路技术状况水平战略工程;充分认识这个项目在全面检验“优化服务提升年”工作成效及冲刺年度工作目标中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号召全体参战人员强化拼搏意识,树立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决心,发扬“认真、顶真、较真”工匠精神,齐心协力,严把工程质量关,倒排工序,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在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打赢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

“在安全上不放松一时一刻,在进度上不拖一分一秒,在质量上不让一丝一毫,勇担责任、努力拚搏,打赢隧道施工攻坚战。”党员先锋队、党团员突击队员们庄严响亮的宣誓声划破了寂静的山谷,豪气直冲云霄,吹响了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的集结号。

28日凌晨0点30分,临海北收费站正式开始封道分流;

凌晨2点00分,吴岙枢纽正式卡口,改道通行;

凌晨2时40分,温州方向社会车辆全部清空;

一切准备就绪,早已等候在猫狸岭隧道口的施工人员与施工设备鱼贯而入。随着破路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在隧道内欢快响起,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的序幕正式拉开。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艰苦奋战,第一天就战果辉煌,共完成猫狸岭隧道温州方向洞内沥青路面铣刨4512m;修复水泥破板105块,清理破碎板面42块;完成洞外路面专项温向K1609+975-K1612+996与宁向K1621+256、K622+964病害处治466.7m。

时间在一点一点流淌,工程在按计划一天一天推进,全体参战人员披星戴月,不分昼夜苦干实干加巧干,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工程的进程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沿海板块董事长叶楠来了。他多次亲临施工现场,要求各单位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做到高标准、精细化、综合化管理,打好此次攻坚战,力争改造完成后猫狸岭隧道群有一个很大的改观,为美丽中国梦做出积极表率。副总经理李伟来了。11月6日晚上召开的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现场推进会上,他高度赞扬了各参战单位10天来舍小家顾大局的无私奉献和苦干实干精神,希望大家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打好最后的攻坚战。副总经理叶大奎来了,代表公司对全体参战人员进行了慰问。管理处党工团组织来了,一包包营养品送到了每一位参战人员的手中。

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领导的重视与组织的关爱,温暖和激励着每一位参战人员的心。大家以更坚的信念,更大的干劲,更旺的斗志,投身到更艰苦的攻坚战之中。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程按期保质完成,施工单位共投入作业人员1000多人,挖掘机、摊铺机、运输车辆、压路机、装载机、桥检车、打桩机、电缆车、活动门架等各类机械设备100余套,管理用车60余辆,运输车100多辆,拌和楼3个,昼夜施工,班组轮换,不停机作业。全体参战人员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采用5+2、白加黑,连续作战14个昼夜,以最快的速度提前1天完成施工任务,完成投资约3500多万元,对隧道路面、机电设备、交安设施等进行了彻底改造,全面打赢了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还社会和司乘人员一个灯光明亮、干净整洁、面貌全新、平安顺畅的猫狸岭隧道群,让甬台温高速公路沿线车辆享受猫狸岭隧道群全新的通行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十九大会议精神。

攻坚克难 无私奉献

彰显“交投铁军”的精神和风采

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开通以来规模最大、封道时间最长、涉及单位和部门最多的一次项目施工。在这场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他们充分发扬交投铁军敢打硬仗、能打硬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吃苦在先,苦干实干,

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交投铁军光荣称号,为全面打赢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10月28日凌晨的第一个封道施工日开始,甬台温管理处副处长、猫狸岭隧道群项目整治工程总指挥金回建,就把自己钉在了施工现场。作为总指挥,他深知这个工程项目的来之不易以及对提升猫狸岭隧道群路况品质的重大意义,时刻坚守岗位,把工程安全、质量、进度装在心里,不敢有丝毫松懈。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最长时连续二天二夜没合过眼,时刻与一线工人、基层技术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哪里有状况,他就出现在哪里,哪个施工点最艰难,他就在哪个施工点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解决难题。十几天下来,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人累垮了,但有一种精神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他始终用自己特有的严谨和坚韧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员工的心里,这是一位爱事业、能干事、干实事的好领导;在施工、监理单位的眼中,这是一个责任感强、讲原则、重信誉、会管理的好同志。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管理处涌现出了一大批舍小家顾大局、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的干部员工。他们有养护科副科长曹王敏、设备科长夏立坚、安全科长张建营,养护科王奔宇、李欣、代盛锋,设备科叶良选、王群、高永年,安全科葛鹏勇、童晓腾……14个日日夜夜,始终坚守在施工第一线,为工程项目的圆满完成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还有交工养护宁波项目部的范顺日、袁小方、徐灵杰,高速公司陈俊,带领各自的团队,精诚团结、凝心聚力、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调整工序,确保了整个施工项目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甬台温管理处将以此次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攻坚战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全面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对标创优,稳步提升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二期路段的整体公路技术状况,不断提高高速公路窗口形象,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洁、美、畅、安”的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