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1月15日
乐清湾铁路瓯江特大桥开始悬索挂篮施工

乐清湾铁路瓯江特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混凝土斜拉桥,1月3日下午,随着17号墩1号索缓缓上升至90米高主梁处挂设圆满完成,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悬索挂篮施工阶段!

瓯江特大桥主桥为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全长1193.72米,两个主塔高度分别为112米和118米,主跨为300米,全桥斜拉索共72对,张拉端设置在塔内,最长索达162米,单根索最大重量约12吨。瓯江特大桥作为国内大跨铁路桥梁,首次采用双塔混凝土斜拉桥和鱼腹式混凝土箱形主梁结构设计,相比同跨度的混合梁斜拉桥,可节约工程投资22.3%,约4668万元。

《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设计与建造技术研究》是集团公司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省交通厅立项的第一个铁路科研项目,瓯江特大桥为其依托工程。大桥在实施过程中需克服主塔结构、塔梁体系、箱梁截面、风动特性、风车桥耦合、拉索锚固、混凝土配合比、牵索挂篮方案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为此,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牵头国内桥梁建设专家组成专题科研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研攻关,为大桥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瓯江特大桥为乐清湾铁路控制性工程,在进入主梁牵索挂篮施工阶段后,大桥建设也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为今年底项目建成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经济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