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8月06日
高温“烤”验下 他们用微笑坚守“三尺岗亭”

 

 
 
 
 
 
 
 
 
 

 

 

本报讯 从7月17日入伏开始,我省气温居高不下,丽水地区连续出现36℃以上的高温,进入酷热难耐的“烧烤”模式。当人们想尽办法以各种纳凉降温方式躲避酷暑时,有一群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始终展露笑容,与高温为伴。他们就是高速公路的收费员,高温下用真诚的微笑坚守在“三尺岗亭”。

尽心尽责的班长让现场安全畅通

小周是丽龙高速云和收费站三班班长,7月19让8时30分,刚完成交接班的她就拿起扫把马不停蹄的清扫内外广场和车道内的垃圾,由于通行高速,一些司乘人员到收费站就习惯性打开车窗将垃圾扔出,一个班至少要大面积清扫四次以上。不到10分钟,汗水就流满了她的脸颊,顺着细长的脖子滑进了衬衫里,满脸的汗水瞬间破坏了脸上的淡妆。然而平时爱美的她并没有丝毫在意,扫完垃圾又拿起水管冲洗车道,拧干抹布擦拭设备,烈日下40分钟的忙碌,衣服已彻底被汗水湿透。

“车道边上有车辆停靠,影响畅通。”正当小周准备稍作歇息时,班员小叶的呼叫又让她火速前往处置。“师傅您好!停在这里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麻烦您把车子挪一下。”正躺在座椅上尽兴玩游戏的司机显得极不耐烦,慢悠悠的摇下车窗,然而看到满脸汗水、笑容可掬的小周,表情立马改变。“不好意思,马上开走!”彼此间的尴尬瞬间化解。“车辆违规停靠、旅客来安全岛候车等情况时有发生,作为现场管理的我们都会真诚去面对。”作为一名班长,小周用一言一行诠释“以司乘体验为中心,以微笑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活泼可爱的小叶用甜美消除疑虑

小叶是小周班里年龄最小的班组成员,刚进收费站时只有18岁,因为活泼可爱,即使现在都22岁了,大家还是亲切的称呼她“18”。“真诚的微笑不仅能让自己和他人身心更加愉悦,还是解决司乘人员各种疑虑和不解的最好桥梁。”自集团高速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小叶就始终用坚定的信念服务每位司乘,让平时略显枯燥的“三尺岗亭”呈现勃勃生机,彩虹般的甜美微笑获得了无数司乘人员的赞誉,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同样是杭州东到云和,上次只要150元,这次为什么要175元?”因为两次通行费存在差异,一位司机质问小叶。“师傅您好!通行费是按照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计费的,您想一下两次的行驶路线是否一样。”“我一时想不起来了,打个电话问一下。”经过电话询问和小叶的一再提示,6分钟后,确认是因为行驶线路不同才导致通行费的差异。“不好意思小姑娘,你的服务很到位!”缴纳通行费后,面带笑容的司机快速将车辆驶离了收费站。期间,小叶始终面对着司机,正午时分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笑容。

党员先锋用汗水维护高速权益

“全心全意为过往司乘服务,用微笑塑造良好的高速公路服务品牌。”小吴是小周班里唯一的男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微笑服务质量在全线是比较有名气的,同时他的工作积极性也很高,用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承担起上岗期间的绿农车核查、违规车辆劝返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一个日班下来他的衣服会多次被汗水湿透,为不影响窗口服务形象,轮到上日班,他都会带上两套工作服放在班务室备用。

7月22日14时08分,太阳最热辣时分,一辆厢式货车申请绿通免费通行。因为装载的鲜活农产品将车厢门堆放的严严实实,无法核查到内部情况,小吴搬来梯子爬上车顶,掰开货物检查。“里面混装有非农产品,您此次不能享受免费。”发现车厢内混装有大量日用品,小吴告诉司机要缴费。“大热天的干嘛那么认真,钱又不给你,把自己弄得一身汗值得吗?”面对司机的不配合,小吴拿来文件,在骄阳下微笑着解释了12分钟,司机终于缴纳了通行费。期间,小吴除了解释,就是不停的用手擦额头上的汗水。

“耐得住高温,受得起委屈”是对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没有掌声,更没有鲜花,当汗水划过脸颊,默默拭去,依然匠心坚守,践行“身居三尺岗亭,服务万千司乘”的服务宗旨,用发自内心的微笑谱写最美高速人的美丽篇章。